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用天然食物找回身心的和諧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聽健康

00:00/00:00

個人體質是決定疾病或健康的關鍵,就好比土壤直接影響作物的枯萎或茂盛。飲食習慣則對體質有深遠影響,食物除了提供生命需要的營養和熱量,也同時是一種表達安慰、慶祝或獎勵的情感連結。所有的生命天性都懂得追求快樂,飲食也是其中之一。

許多人拒絕不了甜食、高熱量的加工食品,背後其實是因為在人類古老基因裡,大腦天生就特別喜歡甜味、油脂以及鹹味。這些味道是引導我們找到安全又可以飽足食物的線索,讓生命得以延續。大腦早就設定好選擇這些食物,是一種保護生存的機制。

保護生存的機制沒有變,但人類的飲食供應卻是史無前例的豐富。持續過量攝取甜食和高熱量的加工食品,也自然造出失衡,而為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周遭各種隨時可取得的加工食品,無不是利用糖、油、鹽的黃金比例來創造出令人難以抗拒的美味。這些經過加工精製的食品,我常稱之「空的食物」(empty foods),也就是空有熱量,但缺乏各種必需的微量營養素,無法滿足身心運作的需求。大量依賴這樣的飲食,也讓我們陷入熱量過高、但營養不足的窘境。有些朋友明知要控制熱量,但卻停不下進食的衝動,其實也和這種營養不足的情況有關。身體要不斷地吃,直到吃進滿足需求的微量營養素為止。

經過了兩年多的COVID-19疫情,全世界逐漸進入後疫情階段,我們也要有「與病毒共生存」的準備。我還是希望提醒關心自己與家人健康的朋友們:與其擔心害怕,不如主動找回健康的自主權──從建構健康的體質開始。要建構不易生病的健康體質,首先要找回對健康飲食的覺知。我們的身心本來就具有接收好食物的本能。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就是把焦點放在「好食物」的選擇。

首先,好食物必定能被腸胃系統所接受,才能順利消化與吸收。好食物同時符合荷爾蒙平衡運作,讓身體得以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維持良好的身體組成。好食物也會支持免疫系統各個層面的運作,自然讓身體有足夠的防禦力避免各種疾病的侵害與威脅。此外,好的食物也直接影響我們的心理素質。瑜伽修行者也會選擇「悅性食物(sattvic diet)」,讓飲食與身心的狀態能夠搭配意識層面的穩定與和諧。

身體需要的是營養均衡的原型食物,我們只是依據身心需要來選擇合適食物,重新建立與好食物的關係。過程需要一段重新適應的時間,只要開始嘗試以天然原型食物來餵養身心,我們的味蕾和腦部迴路都將會逐漸甦醒,自然更能分辨出真正的食物,並且享受、欣賞這些天然的美味。接下來,對於人工調味品、過度加工食品反而會覺得不自然、不對勁,想吃的欲望自然會降低。

飲食與身心是兩面一體,互相影響,也互相成就。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將舊的不平衡移動到新的健康平衡。如果身體很滿意每天的飲食,則會從體重、體力、腦力、情緒或睡眠品質各層面毫不保留的回饋給大腦,讓大腦更樂於與好食物建立緊密連結

重新設定飲食與腦部迴路,不只飲食習慣改變,我們的注意力也將擴展到食物之外,自然在生活其他領域做出正向改變,隨時活出健康快樂的生活態度,包括運動、情緒管理、人際關係等。行為和意識自然會一致,沒有半點勉強,隨時自在,身心合一。

楊定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