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守住鼻子呼吸 找回自然療癒力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光是守住正常鼻呼吸,人體就有足夠防禦能力來抵抗大部分呼吸道感染疾病。
光是守住正常鼻呼吸,人體就有足夠防禦能力來抵抗大部分呼吸道感染疾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COVID-19大流行還沒真正走入歷史,全球社會和經濟發展已經等不及要邁開腳步,將健康方面的挑戰留給個人面對。這些挑戰包括重複感染以及長期的後遺症。有些朋友自覺體力大不如前,呼吸和心血管功能、腦部認知和反應都有明顯障礙。這不光影響個人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對社會醫療資源也是沉重的負擔。

從免疫的角度來談,無論是短期症狀或長期後遺症,離不開過度發炎,也就是免疫系統不成比例地隨時在反應,甚至把自己的身體當作攻擊目標。長期自體免疫異常,更易造成身體失調。

我一再強調要從「抗發炎」和「抗老化」著手,透過呼吸、運動、飲食、心理管理、靜坐,從最根本的體質切入,為身心不斷擴大的過度發炎和退化踩剎車。

在各種方法中,呼吸,可以說是起帶頭的作用。我在《真原醫》已帶出許多呼吸練習和相關的靜坐方法,更在《呼吸,為了療癒》談到,要得到呼吸帶來的療癒,首先從守住鼻子呼吸開始。

其實,光是守住正常鼻呼吸,人體就有足夠防禦能力來抵抗大部分呼吸道感染疾病。鼻子是我們面對外界挑戰的第一道防線。每天進出鼻腔的大量氣體,會經過鼻子內部的結構而讓流速慢下來,並進行濕度和溫度調整,減輕對體內氣管和肺部的衝擊。此外,透過鼻子呼吸,我們已經隨時在抵抗進入呼吸道的病原。

很有意思的是,一個人只要採用鼻子呼吸,就更容易維持鼻子呼吸。即使因為過敏或感冒而鼻塞,還是盡量守住鼻子呼吸。這原理很簡單,透過鼻子呼吸,鼻竇累積的一氧化氮才有機會進入呼吸道更深處,幫助放鬆呼吸道的血管和肌肉,減輕鼻塞困擾。

我會提醒鼻塞的朋友,不要因為覺得吸不到氣而更用力吸氣。先將呼吸速度降下來,甚至稍微閉氣幾秒,然後試著鼻子輕輕吸氣,鼻子輕輕呼氣。這麼做,就會發現儘管鼻子沒那麼通,空氣還是會找到它自己出入的途徑。

對大多數有鼻塞困擾的朋友來說,問題其實不在於鼻子吸不了氣,而是在於勉強自己吸太多氣,甚至乾脆用嘴巴取代鼻子呼吸。只要觀察就會發現,感冒時的不舒服往往是一早起床時最明顯,很可能是睡眠中用嘴巴取代鼻子呼吸所導致。連續幾小時張口呼吸,呼吸道周圍的血管、支氣管變得緊縮,黏膜脫水,讓呼吸道進入緊迫狀態,運作更困難。

還好,改變可以從很簡單的方法開始。要恢復正常的呼吸,我們可以把呼吸的責任交還給鼻子,盡量減少嘴巴代償的情況,也就啟動了身心的自我療癒。

回到鼻子呼吸,把呼吸的速度降下來,很快就能體會到肩頸背部開始放鬆。透過呼吸帶動的諧振,還可以影響自律神經的平衡、心臟的跳動、血管的收縮、血液氣體和廢物的交換,進一步影響到全身每一個部位。這對於身心長期緊繃、有慢性病體質、或希望從COVID長期後遺症走出來的朋友,特別有幫助。

呼吸的科學,是古人留下來的寶藏,但這一套理論需要親身執行,才能發揮作用。除了寫書,我也透過「清醒的呼吸」全球線上活動,用兩個月的時間,透過呼吸,找回我們生命最不費力的步調,把生命最完美的諧振或同步運作找回來。

呼吸,是輕鬆找回身心療癒力、恢復健康和快樂的鑰匙。這把珍貴的鑰匙,只等著你我親自拿起,親自去啟動生命的療癒。

責任編輯:辜子桓

鼻塞 呼吸 楊定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