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學會反問自己,帶來個人的轉捩點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這個年代,人群和理念的對立再強烈不過。即使親人,一談到意見相左的話題,也可能立即失去了對人的尊重和對事的客觀。這一點,相信許多朋友都有類似感慨,也往往認為是大環境對立太強烈的影響。

然而,我在這裡要說實話:是的,社會是愈來愈對立。但是,加速對立的過程,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一份。你可能會想「可能嗎?我怎麼可能主張對立呢?」不過,我們只要觀察自己,就會發現事實是如此。

舉例來說,我們每天總有短暫空檔拿起手機,進入另一個充滿訊息的世界。或許是看看家人、朋友說了什麼,也可能是留意一下新聞。有意思的是,抓住我們注意力的,多半是激烈、充滿對立的新聞或表達。我們一看到這些激烈的資訊,即使裡頭提到的人事物根本不在身邊、甚至是我們一輩子遇不到的,但我們的身心反應卻好像自己在現場、彷彿已經發生在身上:心跳和呼吸加快、胃有點緊、肩頸或手腳變硬,同時也浮起了許多情緒(特別是負向情緒)和想法(主要圍繞在如何防衛、主動出擊)。

身體的反應、加上情緒和想法,就這麼一層一層地將一個文字或影片訊息在我們的身心放大出來。一個本來距離我們很遙遠、甚至根本無關的訊息,經過這一串連鎖反應,也就建立起一套神經迴路。迴路的本質,也就是會自然重複同類的刺激。我們自然會去搜尋相近的言論或觀點,對類似的訊息特別有反應。長期下來,能被我們注意到的範圍也會愈來愈狹窄。

我們以為自己只是單純地來什麼就看什麼,並沒有篩選。但透過身心反應機制,再加上同溫層的訊息傳播效應,我們的視野反而變得狹隘,甚至隨時都要有一個立場,而這立場是很難改變的。許多人已經觀察到,從家庭到社會、國家,不斷產生衝突與磨擦。不同理念的群體幾乎無法溝通,甚至要造出族群的撕裂。這個趨勢,在全球幾乎都一樣。

每個人都認定自己所堅持的原則和立場是最合理的,甚至還會想推廣給別人。然而,幾乎不會有人去想到,自己所認為的合理,是站在誰的角度在看?自己的合理,真的適合每個人嗎?真的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

我透過《轉捩點》從全球生存的失衡談起,談到人類所累積的偏差,到現在極端的對立。如果人類懂得為自己踩一個剎車,那麼,眼前這種強烈的對立反而為個人帶來一種意想不到的轉捩點,讓人類有重新起步的機會。

這樣的重新起步,比我們想的更簡單,也只是在認知層面先建立一個新的神經迴路。面對眼前任何現象和訊息,不需要馬上接受,也不需要立即排斥,最多是輕鬆地問自己:「事情真是如此嗎?是我以為的那樣嗎?」這一問,也就好像在意識層面作一個回轉,讓我們面對生活、面對生命,不再隨時陷入人間的漩渦。

透過這個反問的新迴路,我們不再過度簡化地將任何事區分成好或壞。面對週遭的人,也不再有一個強硬的立場需要堅持。最有意思的是,不把自己鎖在一個特定的觀念或立場,生命的智慧反而能夠自由地浮出來,在環境劇烈的變化中為自己、為他人帶來光明和希望。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