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這一生,從「心」出發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臣服,像水一樣,也只是把我們的心、我們的眼光柔軟化。不知不覺,也就融化各種表相的分別和頭腦制約。
臣服,像水一樣,也只是把我們的心、我們的眼光柔軟化。不知不覺,也就融化各種表相的分別和頭腦制約。
圖/ingimage

絕大多數人會為自己甚至下一代、下下一代規劃理想的人生,而且認為這是負責任的表現。這個觀念,相信大家很熟悉,很可能也正在這麼做。

然而,仔細觀察,大多規劃是要我們或下一代透過努力,追求一個個目標,得到物質的滿足,同時符合別人期待,可以在社會立足。只是,我們也觀察得到,憑個人知識及社會價值所設定的人生規劃,再怎麼善意、週全,不到幾年也就「過期」失效了。

我們一輩子忙碌追求的物質和價值,不論再怎麼豐富、高深,還是從局限頭腦創造出來的。站在無限的層面來看,其實是不成比例的渺小。

然而,我們不斷地接受頭腦的指令,認為只要是自己想到的一個觀念、一句話、一個念頭,就一定是真的。多數人一輩子多數的時間,連驗證都不驗證,就對每件事情有意見,樣樣看不順眼,認定非怎樣不可。在頭腦強力運作下,我們把眼前現象當作全部,不只為自己建立許多限制,還把相同的規則套用在別人的人生

我們,就這麼認真地集中在這個有限的人間裡打轉,甚至以為自己正在自由活出全部的可能。

這種頭腦的限制,我之前在《時間的陷阱》和《頭腦的東西》用數學邊界條件(boundary condition)談過。或者說,我們多數人這一生就像小螞蟻在桌上爬,完全不知道桌子以外的世界。我們也像這隻小螞蟻,不知道自己想得再週全,有多豐富的經驗,都還是落在一個小小平面裡的體會。

有些比較成熟的朋友,已經多少體會到這種限制,也希望能走出來。

當然,問題是──要怎麼走出來?

接下來要談的,可能和多數朋友所想的相反。其實,活出全部的可能、從心活出自由,倒不是和各種既有的制約抗衡。相反地,順著它,反而它會消失限制我們的力量。這就是我這幾年透過「全部生命系列」想帶給大家的「臣服」。

提到臣服,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陌生。然而,對華人,這並不是新觀念。幾千年前,老子就提到「上善若水」。最柔的水,可以利益一切,包容一切,甚至改變一切。我們都知道,能改變岩層的,不見得是多巨大的外力,而是無聲無息的水。

臣服,像水一樣,也只是把我們的心、我們的眼光柔軟化。不知不覺,也就融化各種表相的分別和頭腦制約。面對各種限制,無論是內心的或表面看來是外在的,只需要隨時提醒自己「一切都好」。從早到晚,面對煩惱,碰到看不過去的事或不喜歡的人,就輕輕提醒自己──有這些人、這些事、這些煩惱、這些失落,才能讓自己走到這裡現在,一切都好。

最奇妙的是,肯定一切都好,竟然樣樣現象的影響和作用,也就降低,甚至消失了。肯定「一切都好」,念頭少了,計較少了,自然進入一種和諧心流。不只與自己和諧,也和生命整體和諧。該做的,生命會帶我們做。這一生,要完成什麼,自然會完成,然而,完成什麼,也不重要了。

當然,可能還有事情讓我們過不去,煩惱和計較也難免發作。這時,我們還可以對自己的念頭和計較表達感謝,也用「謝謝」再一次表達對生命的肯定。對困難,我們感謝。對好事,也由衷感謝。只是最單純的肯定,最單純的感恩,自然為接下來的情緒踩上剎車,甚至,讓我們內心原本僵化冷硬的好壞分別逐漸消失。

或許,從別人的角度來看,我們還是有困境要度過,甚至有數不清的麻煩要面對。但我們愈來愈明白,一切可以用語言或念頭表達出來的,都離不開頭腦。過去所認為的重要,沒有一項有絕對的重要性。很有趣的是,看清頭腦的虛幻,我們反而才真正活起來。活得自在,活得溫暖,活得簡單。每件事、每個人,在我們眼中都不再需要符合框架。生命的一切,真正自由起來。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