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運動 讓身心歸零 得到大休息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運動,是我們最踏實的方式,對這個身體、這一生,表達內心最深的感恩。這,是我們能夠帶給自己最好的一份禮物──生命的禮物。
運動,是我們最踏實的方式,對這個身體、這一生,表達內心最深的感恩。這,是我們能夠帶給自己最好的一份禮物──生命的禮物。
圖/ingimage

在人間,許多朋友完全投入外在的目標,希望能夠追求理想的人生。為了得到大家所認同的表現,也只好配合社會的快步調,隨時切換不同角色,還要樣樣做到最好。對生活、對別人、對自己,充滿了高度期待。甚至把這種期待也落到休息、落到睡眠,就連休息都充滿了壓力。這種高壓快速的生活形態,如果沒有一個徹底的身心整頓,早晚會影響一個人生活的效能、對事情的看法,甚至讓人失去對生命的熱情。

一個讓人恢復身心舒暢,達到徹底休息的大祕密,其實,就是運動。有運動習慣的朋友一定有同樣深刻的體會。即使生活再忙碌,身心再疲憊,特別是腦海的動停不下來時,這時身體的動,反而能夠打破壓力狀態,讓身心重新歸零

我要再一次提醒大家,特別是認為自己沒有時間的朋友,更需要運動。運動,不只幫助清理身心累積的壓力與廢物,最重要的是,幫助我們將腦海裡的念頭降下來。如果你願意試試看,今天傍晚,可以給自己半小時,也許快走,也許伸展。總之,讓身體好好動一動。身體動起來,念頭和煩惱降低甚至自然消失,身心才能真正進入休息,而讓每個細胞獲得充電與療癒。

年輕的時候,好像並不需要特別藉著運動來調整身心。再怎麼疲憊,只要稍作休息就能緩解。這其實是因為我們年輕時,身體的新陳代謝效率高,隨時可以排除代謝物,就好像隨時讓身體重新設定,隨時恢復精力。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每個人的代謝速率都會下降。代謝速度一減緩,也就需要我們主動地動起來,加速整體循環,讓細胞淨化而重新活化。

就我個人幾十年的體驗與觀察,全面的運動,必須結合有氧、健身、拉伸三大部分。而且,年紀大的朋友,更是需要這麼做。我透過《運動新觀念》帶出來的這些運動,不需要使用特定的器材,沒有場地的限制,可以說是最方便、最有效率的身心整頓。

其中,「拉伸」是我特別推薦現代人要做的運動。長期處於壓力,身體緊繃僵硬甚至疼痛,已經是一般人最普遍的困擾。多年來,我帶出螺旋拉伸和螺旋舞,也就是希望幫助大家隨時隨地不費力地達到身體各層面的放鬆,尤其為關節、脊椎、筋膜帶來深層的釋放,身體自然變得柔軟,愈來愈年輕。

有些朋友相當忙碌,最多只有短短的時間可以運動,我會建議將有氧與健身運動合併進行。有氧,加速心臟循環;健身,對抗肌肉流失。兩者都有提高新陳代謝效果。試試看,運動時,讓動作集中在肩膀、手臂、背部、臀部和大腿,非但效率更高,而且效果更好。

後來,我也透過《結構調整》帶出更多的動作,是針對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開車或坐車上下班通勤的現代人而設計,幫助修正錯誤的慣性姿勢,進一步讓身體尤其脊椎的結構達到調整,減少對身體局部的壓迫,而讓身心恢復舒暢。有些朋友告訴我,他在做結構調整運動的時候,會浮出一些過去的傷痛和情緒。這時候,我也只能恭喜他得到一個好大的淨化。畢竟我們活在這個人間,誰沒有壓力?誰沒有受過傷?能透過這麼簡單的運動,將積壓在身體的創傷釋放出來,對一個人的均衡,絕對是好事

表面上看來,運動是身體層面的照顧,還落在物質的層面。然而,這個身體其實很珍貴,是我們意識的載體。無論是追求人生理想,或希望得到生命更深層意義,我們都自然要透過身體來行動、體悟。運動,是我們最踏實的方式,對這個身體、這一生,表達內心最深的感恩。這,是我們能夠帶給自己最好的一份禮物──生命的禮物。

運動 壓力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