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走出睡眠的困擾,回到心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睡眠,原本是最自然,最不費力,可以讓我們落到很深的休息,醒來後覺得舒暢,而重新恢復活力。可惜的是,我們通常要等到睡不著,才開始重視睡眠。
睡眠,原本是最自然,最不費力,可以讓我們落到很深的休息,醒來後覺得舒暢,而重新恢復活力。可惜的是,我們通常要等到睡不著,才開始重視睡眠。
圖/ingimage

睡眠,原本是最自然,最不費力,可以讓我們落到很深的休息,醒來後覺得舒暢,而重新恢復活力。可惜的是,我們通常要等到睡不著,才開始重視睡眠。

我時常提到,現代人的步調太快。確實如此,從生理演化的角度來看,我們體內的各種平衡原本是和大地、天候同步的,幾萬年來都是這樣生活的。各項生理程序的協同運作,配合環境的步調,讓我們一天慢慢醒來,再走向休息。在白天明亮時保持清醒,到了夜間昏暗時進入睡眠。不會讓人清醒到超過身體的負荷而影響生存,也不會讓人全時間都在休息而失去動能。

近百年所謂的「現代化」,將人類的心力從農業社會重複的體力勞動解放出來,卻也透過整體社會和經濟的變革,產生了另一種全新講究效率的步調。不僅工作要有效率,就連生活、休息甚至睡眠也要有效率。人類整體好像共同建立起一種全年無休、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動的能量場。這樣的步調,脫離了大地穩重的頻率,也脫離了我們身心的需求和生理的周轉。

更可惜的是,現代人在本來最不費力的睡眠加上各種制約,告訴自己一天該睡多久、要達到怎樣的品質。一旦沒有睡好,還加給自己額外的心理負擔,擔心失去效率。就這樣,一項本來最不費力的運作,開始變得費力又難以追求。

這一點,我相信每位失眠過的朋友,都經歷過。希望為這樣的朋友帶來解答,我才在《好睡》先透過科學和醫學的實例,解開我們對睡眠所抱持的許多迷思。更透過各種心態的練習,習慣的改變,以及配合生理周期而設計的睡眠祕訣,希望為這些朋友帶來好睡。然而,我想帶給大家的,不只是睡眠的解答,更是走出人生難題的方法。

睡得好不好,其實反映了我們生命狀態的一個窗口,更可說是整體生活習慣的總和。如果我們隨時要求自己快步調,到了晚上還不放過自己,設定的睡眠時間一到,又要求自己快速進入休息,這樣的高度期待不僅違反身心運作的自然起伏,對自己也是不必要的苛求。

其實,沒有任何一件事,是非如何不可的。

我常勸失眠的朋友,不只是用這樣的心態放過睡眠,甚至,是這樣放過人生的起伏和無常。睡前,給自己一個空檔。透過深呼吸,慢慢地吐氣。吐出煩惱,吐出一切。放過煩惱,放過一切

每一次吐氣,提醒自己──沒有一件事,有絕對的重要性。每一次吐氣,這麼提醒自己,把後續的念頭都放過。每一次吐氣,這麼提醒自己,讓痛苦的習性一點一點脫落。是這樣,我們一點一滴走出念頭搭建起來的監獄。是這樣,我們面對生命的變化,愈來愈不會跟著搖擺,隨時可以回到內心最穩重、最輕鬆又不費力的部份。

人生每一個課題,都是找回健康、均衡與圓滿的窗口。失眠也是一個入口,讓我們的心態經歷一個重新的整頓,配合飲食、運動、呼吸和心情的調整,找回睡眠。我們也就明白,好睡,最多是反映我們清醒地活、好好地活的結果。

一整天下來,隨時都是機會,讓我們好好地活。我們自然會選擇身體需要的每一口食物;體會到身體什麼時候想休息,什麼時候想運動;心平氣和面對腦海浮出的雜念。我們和內心最穩重、最放鬆、最不費力的部份愈來愈容易接軌,不再那麼容易為生活的難題、腦海的念頭、數不清的煩惱而分心。

我們這一生來,是多麼寶貴。這麼做,不光是找回健康和好睡,更是讓我們真正活起來,得到力量和勇氣,面對人生。我們隨時回到心,讓心帶著走下去。這一生,也就自然活出愛和喜悅。

失眠 深呼吸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