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任何習氣 都可以是生命轉化的門戶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每當人生有一個新的開始,也許是換個工作、升學,或只是新的一年到來,許多朋友自然會想反省自己的生活,立下新的志向,希望為自己帶來生命全新的展望。相信我們每個人都這麼做過,也聽過別人這麼做。其中,最常聽到的新志向,當然少不了習慣的改變。

其實,生活中的習慣,本來是為了幫助我們節省時間和能量的。任何反應,只要養成了習慣,不用多想就可以完成。只是,我們現代人的步調愈來愈快,生活的運作也就不自覺地愈來愈依賴各種習慣。很有意思的是,我們中文會說「習氣很重」,也就像是我們把注意力和能量都交給了習慣,讓習慣「活」了起來,還反過頭來定義我們。

習慣建立,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我們喜歡或不喜歡,習慣或不習慣的一切,都是頭腦所產生的,而都含著一個背景。這個背景,來自親友、社會文化、以及人類歷史的影響,也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制約。說到這裡,我們或許從來沒有想過,就連自己愛吃的食物、吃飯的速度、用餐時的心情……都是制約

舉例來說,在孩子成長過程,父母親會依據自己的觀念,幫助孩子建立「理想」的飲食習慣,同時,也把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飲食模式慢慢轉移到孩子的生命裡。過去,接觸一些因為疾病開始調整身心的朋友,我也發現,對有些朋友而言,調整飲食是相當困難的。飲食,不單單只是生理的習氣,還含著豐富的情感。

一般人會認為,要改變習慣或習氣,是相當難的。我們投入過多少能量建立習慣,就需要多少甚至更多的能量,才可能逆轉它。這樣的過程,自然相當費力。然而,如果有一個正確的理解,從一個更寬廣的平衡觀點來著手,要改變習氣,其實相當容易,甚至是不費力的。

我在《真原醫》分享過,我們並不需要為自己的習氣難以戒除感到悲觀。表面上,我們這一生好像被各種習慣困住了。但是,從神經和身心角度來看,其實好習慣和壞習慣是一樣的,都只是頭腦和身心所建立的運作迴路。所謂壞習慣,也不過是我們現在不需要的習慣。我們倒不需要痛批舊習慣或抱著罪惡感。只要換一個新的思考觀點,對於新的習慣抱持開放的實驗態度,不溢美也不批判,經過重複的練習,建立新的運作迴路,舊的迴路愈用愈少,甚至不再被使用。這樣一來,新習慣也就取代了舊習慣。

通常,改變習慣不是單一層面的努力,如果同時從多個層面來著手,會有更好的效果。舉例來說,一個人不光是知道自己要調整飲食,而更是從情緒和思考的範圍都明白為什麼要調整,這種全面的轉變,就像從各層面降低了一個人內在的阻礙,讓生命健康的流動貫通身心,自然建立新的迴路。

我們輕輕鬆鬆地改變習慣,逐漸產生信心,用較寬廣的平衡觀點來看生命,肯定自己改變的潛力,肯定自己本身就是有力量的。最有意思的是,這種變化不光是當事人主觀的體會,連身邊的人也會發現這個人突然變了,好像換了一個人。

我們對生命產生一種全新的平衡觀點,人生對我們而言,也就不再那麼堅實,不會只是充滿了衝突和不安。我們開始明白,任何事,不光不用堅持,還可以放下。眼前任何狀況都可以接受,也都不批判,忽然發現生命無比輕鬆。

透過這樣的平衡觀點,我們自然體會到生命不只是眼前的身心,不只是眼前的現象,而是還有一個更深的層面,含著無限的潛能。

這樣的潛能,你我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出來。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