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三寶 臭氧、負離子、芬多精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楊定一】

你一定有過這樣感覺:當我們置身在一片翠綠森林當中,頓時感到身心無比輕鬆,就好比如是沐浴過後的舒暢一般,那是因為在森林的空氣中含有豐富的空氣清淨寶貝,可以使森林的空氣特別清新迷人,這些寶貝就是臭氧、負離子跟芬多精。

臭氧的味道,就像是新鮮青草的味道,在下雨打雷過程,雲層經過推擠就會產生臭氧。另外,植物行光合作用過程也會產生一些臭氧。而臭氧就是O3,也就是比O2多了一個氧原子。所以多出來這個氧原子非常活潑,很容易跟空氣中一些不好的物質,像是塵、污染氣體做結合。

負離子的產生,例如水從高處撞擊物體就會產生負離子,負離子可以中和環境中產生的正電荷,像是在我們人體每天的代謝過程,身上會產生很多的正離子,當這些自然界的負離子中和我們身上的正電荷時候,就可以讓你覺得比較舒服。

另外,在森林中還有一個非常豐富的寶貝叫做芬多精。凡是植物根、莖、葉、果皮,甚至在樹皮當中的腺體所分泌出來的芬多精,我們稱他叫黃金液體。雖然各種植物所分泌的芬多精不一樣,但是這些自然芬多精都是植物分泌來保護自己的精華,所以相當珍貴。

而這三者同時存在森林所以可以淨化出讓人感到身心愉悅的空氣。

其實地球上淺海的藻類跟地上森林幫我們製造了百分之90以上的氧氣,但是現今全球人類每年不斷大範圍砍伐森林,淺海亦受到汙染,因而造成大量藻類的死亡,因此我們空氣當中的氧氣量正逐年下降。加上人類不斷製造各種污染,包括工廠的汙染、汽機車的汙染等等。比如說一輛車子,如果以60公里的時速跑4個小時,就會耗掉一個人一年要用的氧氣量。請想想看,在一些高度開發城市的交通顛峰街道上,空氣的品質是多麼糟糕。就人體而言,空氣中過量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臭氧、懸浮微粒等都會造成呼吸道疾病與傷害肺功能,一氧化碳過量會傷害中樞神經,而碳氫化合物則具有致癌毒性。

你可能會說,如果都不出門只待在室內,那空氣汙染應比較少吧!其實不然。

看看我們居住的室內空間裡,那些裝潢塗料、冷氣機冷煤、豢養寵物的毛、地毯、窗簾的棉絮、二手菸、還有我們經常使用的一些化妝品、髮型造型劑、指甲造型噴劑等等,實際上都是很普遍的汙染物質,而這些汙染物質對人類健康影響甚至比戶外空氣還可怕。

為了地球永續生存及人類健康,我們應立即停止對森林不斷砍伐並加速的造林。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應更積極減少對空氣的污染,例如定期接受汽機車廢氣排放檢驗、多運用較環保交通工具…。享受健康生活,利用休假日多走向大自然,去享受自然的空氣,或是做一個森林浴,讓你的身心重新洗滌運作。

【2009/03/22 元氣周報】

負離子 呼吸道 化妝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