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可可夜總會」 談老年失智症的預防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可可夜總會」佳評如潮,票房後勢可期。圖/迪士尼提供
「可可夜總會」佳評如潮,票房後勢可期。圖/迪士尼提供

歲月流逝,像緩慢頑固前進的冰川漸次推移,終於消失在遠方地平線。她眼前的事物:帳單、日記、柴米油鹽吃喝睡覺床單棉被大衣衛生紙,都像潑上清水的彩畫,模糊一片……。癱坐在椅子上,一切都存在,一切都沒有意義。忽然間,她看到那張照片── 那男人手裡扶著一把吉他。

「爸爸!」那是清亮的童音,就像出自於五歲的小女孩,充滿了喜悅、依戀,但這叫聲竟然出自滿臉都是皺紋老太太。「爸爸!」她叫喊,是這只剩一口呼吸,已經遺忘這世界的老婆婆與世界唯一的連結。

這是電影「可可夜總會」最讓所有做父親的為之動容的一聲叫喊。 「可可夜總會」(英語:Coco)是一部於2017年由皮克斯動畫製作的動畫片,以墨西哥亡靈節為背景。片名CoCo是男主角米高(Miguel)曾祖母的名字,多年前米高的曾曾祖父海特懷抱著音樂夢想離家闖蕩,卻沒活著回來。多年後,老邁的可可婆婆已失智,記憶即將隨著生命凋零,但是當可可聽到曾孫唱出當年父親唱給她的歌「請記住我」(Remember Me),想起深愛他的父親,可可記起了許多事,神智逐漸清明……。

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早期失智症特徵為近期記憶變差,但是對於古早遙遠的記憶反而記得。因此電影中可可聽到兒時的歌而喚起回憶,是可能的,但現實生活中,失智患者可能無法恢復得如此神奇。

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失智症發生的機會也升高。依據2017年國際失智症協會資料,推估2017年將新增1千萬名案例。依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結果: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而80歲以上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英國國家健康系統(NHS)指出:到目前為止沒有方法能夠預防所有種類的失智症,但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減少發生機會。<br />記者/陳立凱
英國國家健康系統(NHS)指出:到目前為止沒有方法能夠預防所有種類的失智症,但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減少發生機會。
記者/陳立凱

失智症能夠預防嗎?英國國家健康系統(NHS)指出:到目前為止沒有方法能夠預防所有種類的失智症,但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減少發生機會。

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如下:

●年齡:發生的機率隨年齡上升。

●基因遺傳:基因並不是造成失智的單一原因。大部分是結合基因以及環境因素,例如抽菸、缺乏運動。

●社交孤立

●缺乏運動

當然,年齡與遺傳無法改變,但如果能夠改善以下危險因子,能夠減少30%發生失智症的機會。

1.健康均衡的飲食:食物中應避免過多飽和脂肪,少鹽,少糖,高膳食纖維,能減少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

2.保持適當體重:體重過重增加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這些慢性病容易導致阿茲海默症或是血管性失智症。

3.經常運動:一般建議每星期150分鐘中度到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騎腳踏車或是舞蹈。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久坐」。可以從生活的小習慣開始,例如多爬樓梯,多走路。

4.盡量不要喝酒:過量的酒精增加中風、心臟病的機會,也損害大腦中樞神經系統。

5.戒菸:抽菸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對大腦智能也有不良的影響。

6.適當治療憂鬱症:憂鬱與失智症有複雜的關係。如果察覺有持續焦慮、沮喪,應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並多參加能刺激心智、與人互動的活動。

高齡化的社會,不僅要活得老,更要活得有尊嚴。或許退化是老年人無法避免的過程,但失智症並不是必然發生。依照上述建議,能避免或是延緩失智。(本文承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黃英儒教授閱稿,僅此致謝。鄒頡龍醫師新書《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箋》已經出版。作者Facebook粉絲團https://facebook.com/ericchou66/

失智症 高血壓 中風 阿茲海默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