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高齡病人的手術抉擇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美國外科醫學會訂定了30個高齡病人手術標準規範。(法新社)
美國外科醫學會訂定了30個高齡病人手術標準規範。(法新社)

當有人問我是哪一科的醫師時,我一貫的回答是,我是一般內科醫師,也是血液腫瘤科(癌症)專科醫師。一般內科扎實的訓練養成,使我不論是照顧癌症或非癌症病人,都會先了解病人整體的健康狀況,再決定怎麼照顧他們的習慣。

因為,台灣的醫學教育在一般醫學方面的訓練比較薄弱,醫師習慣從專科的角度做醫療決策,較容易疏忽病人其他的問題。

我常扮演挑毛病角色

所以,在醫院裡,我經常扮演挑毛病的角色。譬如我參加外科的病人研討會,尤其對於健康狀況不是很理想的病人,我就會不斷地挑戰主治醫師,是否做好營養補給?感染的問題是否充分控制好了?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評估是否夠嚴謹,預防措施做好了?是否與病人討論過其他風險較小的治療方法等。

盡最大努力降低風險

我知道我很囉嗦,因為我不希望病人在手術中發生意外,或是手術成功了,病人卻因為併發症而從此臥床不起。風險固然無法完全避免,但是,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把風險降到最低。

人類壽命愈來愈長,再加上外科手術技術的精進,近10年來,接受手術的高齡病人愈來愈多。我們會在媒體看到某醫院或某醫師為百歲病人完成心臟或癌症手術等的報導。但是,整體而言,高齡病人接受了手術,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受益?有多少人只是延長了更虛弱、更無生活品質的生命?一直都沒有人知道。

手術傷元氣併發症增高

有鑑於此,4年前美國外科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與高齡手術品質確保聯盟(Coalition for Quality in Geriatric Surgery)合作做了一個研究。收集16萬5600名、65歲以上非緊急手術病人分析,發現隨著年齡增加,手術併發症及死亡率也增高,住院時間也更長。尤其在肺臟、食道及胰臟方面的手術,80歲以上病人的死亡率,較65至69歲的病人高出很多。

這樣的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高齡病人大多數都有其他健康問題,而服用很多藥,身體也比較虛弱。加上手術對於人體又是一大耗損,手術後,得到院內感染的風險也較高,而在恢復期臥床導致肌力消退後,往往使得高齡病人從此無法脫離病床,這樣的結果,應該不是病人所期待的。

美訂高齡病人手術標準

為了病人安全、提升醫療品質,美國外科醫學會繼上述報告後,於2017年訂定了30個高齡病人手術標準規範。今年要推動高齡病人手術的醫院鑑定,以便讓高齡病人能夠選擇到合格的醫院接受治療。

個人認為,醫院的設備、人力與多科團隊合作的落實固然很重要,其實,要讓高齡病人獲得適當的醫療,最重要的是,與病人坦誠與充分的溝通。病人更要知道有些手術技術上並不是做不到,而是會付出極高的代價。

是否手術醫病都應深思

譬如有些病人,冒了風險把惡性腫瘤切乾淨了,卻換來中風或心肌梗塞,發生時,病人或家人能夠接受嗎?或者是開了血管瘤的手術後,病人須長期洗腎,甚至無法脫離呼吸器,病人願意嗎?否則是否應該考慮比較保守的治療方法。所以,手術前,醫師與病人皆須深思熟慮。

心血管疾病 中風 心肌梗塞 洗腎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