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阿輝伯的小故事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圖1:觀音山與紅樹林(6F) 張天鈞/提供
圖1:觀音山與紅樹林(6F) 張天鈞/提供

最近阿輝伯過世,不禁讓我想起我所認識的阿輝伯,以及他生前的幾個小故事。

在阿輝伯擔任總統時,我曾幫忙連文彬主任一起照顧他們家族,因而得知阿輝伯喜歡看科學書籍,他和夫人及女兒都喜歡藝術。我自小就喜歡畫圖,喜歡塗鴉,因此雖然行醫成為我的終生職業,但是繪畫仍然持續至今,常常打電話向美術用品社訂購畫圖用具。阿輝伯的夫人及女兒曾表示,他們喜歡我所畫的觀音山和紅樹林(圖1),以及二條城的天鵝(圖2)。

圖2:二條城的天鵝(15F)  張天鈞/提供
圖2:二條城的天鵝(15F)  張天鈞/提供

有一次,總統夫人因為開刀發燒不退,被認為是細菌感染所致,而我則認為乃藥物過敏所造成。李總統說:「猜對有獎。」他還說,他要去買東西給夫人吃,我認為這麼晚怎麼有東西可以買,而且以其身分和地位,怎麼可以親自去買東西,但由此可見阿輝伯對太太的心意。

結果,我說「停藥就會好」,果然被我猜對了,所以獲得「西裝一套」的獎賞。多年後,西服店的老闆打電話來,問我是否要做新西服,我回答不用。他說,過了這麼多年,身材不可能沒有變化,我回答道,沒有變啦。他哪裡知道,雖然那套西服真的做得很好,但訂作西服實在太貴,而現成的西服也相當合身,也就沒有再去訂作了。

至於阿輝伯在台北賓館的宴客,我覺得太好吃了!怪不得他會心臟不好。後來,因為某些緣故,總統與台大醫院漸行漸遠,但我仍然與其家屬保持良好的關係。阿輝伯是農業經濟的專家,我最近特別畫出礁溪農家即將收割的稻田,可以看到成熟的稻穗所吐出來的芬芳(圖3)。現在阿輝伯去世了,想起過去的種種,令人不勝唏噓。

圖3:礁溪農家前的稻田(15F)  張天鈞/提供
圖3:礁溪農家前的稻田(15F)  張天鈞/提供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