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找到天賦 還需勤灌溉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油麻菜花與白鷺鷥
油麻菜花與白鷺鷥
繪圖╱張天鈞

根據今周刊的文章,在人類社會中,天賦是個存在已久的概念,「天生我才必有用」、「行行出狀元」、「因材施教」等相關辭彙,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如果真探究起天賦的確切意涵,卻很少有人說得清楚。《未來Family》彙整出關於天賦的六大常見問題,並且從教育權威專家肯.羅賓森(Ken Robinson)等的研究中,試著找出答案。

天賦是什麼呢?羅賓森在《發現天賦之旅》一書中指出,天賦是你天生具備的潛能,你必須將這個潛能應用與精進,才能發揮天賦。天賦與你的生物構造有關。你有一部分的天賦,在你很小的時候就顯現出來了,而其他的天賦可能一直潛藏著,因為讓它們得以展現的機會一直沒有出現。

天賦與能力並不相同。能力通常需要透過某種程度的教育與訓練,才能發展出來。就算你天生展現某方面的傾向,也不表示你自動就會成為這方面的專家。天生知道螺絲起子怎麼使用,並不保證你會成為木工達人;對視覺具有敏感度,也不足以讓你成為稱職的設計師。假如你有天分,學習起來自然比較輕鬆愉快;反過來也一樣。但若你不嘗試或努力,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能成就哪些事物。

我個人對天賦的感覺是當我認為某件事做起來駕輕就熟時,而沒有天賦的,卻做得很辛苦。例如我高中時生化,隨便一答就九十多分,而同學很努力去念也只得到六十多分。當時我搞不清楚為什麼這樣?最近我更發現甲狀腺細胞學,我一看便知是副甲狀腺或是甲狀腺髓質癌,而非濾細胞癌。 當然一開始,我覺得經驗的累積很重要,後來我認為可能是美術的訓練讓我看細胞診斷較容易。例如,高中要畫立體之分解圖,我一下子就畫好,而同學通常只能照抄得分。

當然,最近讀畫家朱德群傳,就更有這樣的感覺,也許您認為他長得高,應該打籃球。但是朱德群的父親發現兒子的繪畫天賦,於是勸說他不要當籃球選手,而是就讀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朱德群正是在這裡結識了藝術家吳冠中和趙無極,三人齊心協力,實現林風眠追求的中國式現代主義風格。

因此,除了了解自己有何天賦,還要知道如何善用它。過去在演講場合,有家長擔心其小孩只會美術不成才。根據「世界最偉大的成長書」裡面第十六頁提到的,只有天賦不足以成才,還需培養它。若能選擇適合自己的特質的工作,並且適當的灌溉, 最後必當有所成。

我除了醫學以外,很喜歡畫圖。醫師的始祖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曾說,當醫師也要有天份,幸好我的專長是內分泌學和甲狀腺細胞學,這兩者皆和外表的變化有密切的關係,我想我之所以有這麼多病人,運氣和天賦是剛好完美的組合吧!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