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高美館╳泰德美術館 窺見《裸》之藝術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大家耳熟能詳的羅丹雕刻作品「吻」,就放在特展一進去的地方。
大家耳熟能詳的羅丹雕刻作品「吻」,就放在特展一進去的地方。
圖/張天鈞提供

記得多年前到高雄市立美術館參觀時,那時正好展出早期雕塑家黃土水的作品,其中許多收藏是我同學的父親──也就是台大醫學系的校友和「醫師之像」的雕塑者提供的,於是問他們,如何買到介紹這些展覽品的書?他們說只剩這本,要買不買隨你,雖然將就了點,也只好買下來了。

這次看展的由來說來很神奇,先是同學在LINE貼上訊息,說有展覽在高雄,不再北上展出,不看後悔。接下來是收到好友的熱情邀約,要參觀泰德美術館的借展作品。

我心想,當年為了陪女兒去歐盟醫藥法規單位考察,我和內人在倫敦住了一個月,泰德美術館就去了兩次,主要看的作品為特納如夢似幻的風景油畫。沒想到,此次同學推薦的「裸:人體畫展」,指的就是這個泰德美術館的展覽。展期只有三個半月左右,到2018年12月中。

展覽精彩之處,是如何將許多位知名畫家的作品,圍繞一個主題作探討。廣告詞打的是「不用遠赴倫敦,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就能看到眾多大師之作!」高美館與倫敦泰德美術館共同主辦的《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七月中起盛大展出。

此次展覽共計展出超過120件油畫、雕塑、攝影與紙上作品,除了包含大眾熟悉的羅丹、雷諾瓦、竇加、馬諦斯、畢卡索,更包含佛洛伊德、露易絲.布爾喬亞、翠西.艾敏等當代藝術家,訴說牽動西洋藝術發展核心的主題:《裸》。此次展覽,也是高美館法人化後第一次自行規畫營運的售票展。也由於近看的關係,才能了解雷諾瓦的作品以及波納爾圖畫的美。

大家耳熟能詳的羅丹雕刻作品「吻」(見圖),就放在特展一進去的地方。由於內人擅長雕塑,因此就帶我從各個不同的角度觀賞,果然給予人不同的感覺

特納如夢似幻的風景油畫,是當年參觀泰德美術館給我的主要感受。而這次展出的特納作品則是人物畫,根據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的說法,人像畫是訓練的重要課程之一,因此特納雖然名聞遐邇的是如夢似幻的風景畫,但由人像素描,可看出其基本功之紮實。

總之,作品還是那些,只是美術館的工作人員,將其用不同的面貌展示,而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好像我從來沒去過泰德美術館一樣,真的是巧思呀!

看完展覽後,才了解高雄市立美術館擁有近40公頃的生態綠地,加上當年(民國64年)我們接受新兵訓練的衛武營修改的國家藝文中心,高雄人有福氣了,將可享受更多文化藝術的薰陶。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