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藝術豐富人生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迪化街乾元蔘藥行的少女
迪化街乾元蔘藥行的少女

2010年12月30日聯合報系的經濟日報刊出我在台大醫院二樓文藝走廊開油畫展的消息,其中介紹了一幅作品「迪化街乾元蔘藥行的少女」(下圖),背景是迪化街一家頗有歷史的蔘藥行門前站著一位少女,這位少女就是我岳母。內人洪美瑱說,外祖父曾在蔘藥行經銷人蔘和中藥,我將岳母與蔘藥行融為一幅畫作,記者寫道「可見畫家感情之細膩。」

圖中的乾元蔘藥行,我用細膩的筆觸重現現在還存在的店面,人物則參考自岳母小時候的黑白照片。照片背景是他們全家在現位於南京東路,也就是當時稱作三橋町住家的「紅葉園」玄關合影。三橋町陳茂通(1887~1936)宅,是在1933年落成於台北市三橋町的私人宅邸,原始所有權人為乾元藥行經營者陳茂通。1896年張清河創立該行,1917年過世,陳茂通(股東兼學徒)接續經營,十分成功。因熱心公益,捐款賑災或資助社會事業的義舉屢見報導,大龍峒保安宮牆上,還刻有他的名字。

1933年,陳茂通在該地建築完成獨棟西洋式住宅,命名「紅葉園」。陳茂通後來因闌尾炎破裂而英年早世,由於家屬因房子遭盜匪入侵害怕,將之售予汐止仕紳。1973年,再度轉賣予正大尼龍公司作辦公室使用。日後,再租予業者開設江浙菜餐廳「三板橋會館聚朋園」,我曾前往用餐,並聽岳母講述她當年住的臥室地點。

2014年,永豐餘生技在該處開設「山海樓」台菜餐廳。2017年8月因地主即將進行都市更新而歇業。2017年9月,該住宅及其附屬庭園被文史工作者提報文化資產審議,但於10月19日遭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以不記名方式投票否決,主要因為歷經多次變更用途、已喪失原味。

2018年2月,經都發局、工務局公園管理處,以及正大尼龍公司、元大建設協商後,近期將遷移至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與南京東路一段的康樂公園保存。這也開創北市提報文資保存個案,在未獲得「文資身分」後,由北市府都發局與文化局協調,首創由建商出資、遷移到市屬綠地保存案例。

雖然我們已不是該屋子所有權人,但聽到這消息仍十分高興。由於我的畫作「迪化街乾元蔘藥行的少女」,當時還被提報作證物之一,因此他們邀請我在房子於新址恢復舊觀後,掛圖參與慶祝。因此我參考岳母的老相簿,畫了想像中的紅葉園(下圖)。

參考岳母的老相簿,畫了想像中的紅葉園。
參考岳母的老相簿,畫了想像中的紅葉園。

我常在想,藝術雖然不是謀生的主要工具,但卻是豐富人生的重要手段。有人跟我說;「如果你是畫家,人家會希望你早死,以便作品升值。如果你是醫師,人家會希望你活長一點,以便好好照顧他們。」這倒是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