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美聲背後的人生故事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圖書館辦一系列的卓越人文講座,通常請我做引言人。由於演講者皆十分特殊,每一次我都要深思熟慮後,再用很輕鬆的口吻介紹。
台大醫學院圖書館辦一系列的卓越人文講座,通常請我做引言人。由於演講者皆十分特殊,每一次我都要深思熟慮後,再用很輕鬆的口吻介紹。

台大醫學院圖書館辦一系列的卓越人文講座,通常請我做引言人。由於演講者皆十分特殊,每一次我都要深思熟慮後,再用很輕鬆的口吻介紹。

這一次的演講者,由於她的聽眾很多,台大醫學院的場地又容納不下,因此改在台大博雅教學館進行。可是場地費根據館長說,若是借體育館,要十萬元,預算不夠,因此只能借博雅教學館,但也要一萬元。而那天月黑風高,又下著小雨,我很擔心觀眾出席不踴躍,沒想到五百人的階梯教室爆滿。

由於演講者是著名聲樂家,我想她的人生一定十分順遂。沒想到聽她演講後,才知道和我的認知大相逕庭,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我先用一張我畫的龜山彩虹圖介紹演講者出生在宜蘭。接下來演講者開始介紹她自己。她說,父親是基層公務員,母親則是典型的家庭主婦,不識字,因為媽媽體弱多病,醫藥費用耗盡家財,因此日子過得十分清苦。她從小就愛唱歌,6歲時經過宜蘭的教堂,聽到有人在唱歌,就被吸引走進教會,因此唱歌初始是在唱詩班學的。至於彈鋼琴則是牧師娘教的。

因為愛唱歌也很會唱歌,她說,小時候在路邊叫賣香菸,她把菸帶到附近木工廠去賣,工人說:「唱一首歌就買一包,唱兩首買兩包……。」當然歌一唱,就賣了好幾包菸。由於生活清苦,她想早早賺錢,沒想到人家看了看她,說那就做舞女好了。幸好她沒去,但由於一再的因為美聲而有機會代班,脫穎而出。

後來嫁給嗜賭如命的前夫,債台高築,被黑道追殺威脅。生活不順遂,曾三度尋短,她想臥軌,偏偏那天火車那班次沒開,隔天再去,被台鐵巡查員趕走兩次。最後一次吃了很多鎮定劑想自殺,沒想到前夫提早回家。

後來到美國留學,拿全額獎學金苦讀,且要學習德文、法文歌曲時,語言教學也由學校買單。結果,在加拿大波威爾世界聲樂大賽比賽時,她得到了首獎,雖然唱的是德文,卻勝過以德文為母語的外國人

她還現場教聽眾發聲的方法,並唱了數首好聽的歌,例如綠島小樂曲、母親,以及英文歌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Amazing grace。(後面這首歌,講者說後段是她加的,後來才知道,她加的是佛教的禱告詞)。最後還應聽眾要求,加唱了鄧雨賢的四月望雨。

我最後忍不住站起來發表感言,說我過去認為她只是普通人,經過今天的演講,我才了解她的偉大。也就是人的成功,除了天賦以外,也要有不斷的努力,以及對周遭人的關懷。內人說她聽得全場都哭了。我則說男子有淚不輕彈,但今天的演講令我十分感動,不禁掉下淚來。

台灣大學雖有藝術研究所,但就是沒有美術和音樂系,例如我喜歡畫圖,但也只能加入社團學習,因此圖書館才辦了一系列卓越人文講座。每場都十分精彩、別出心裁。

我也記得演講者三番兩次陪天主教的校長來給我看病,當時我很訝異的還問她,為何妳給我的卡片寫的卻是合十呢?妳到底信什麼教?當時她回答我:萬教合一。現在我終於了解她的意思了。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