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從走路姿態和速度就能看出問題 這群人罹患失智症風險高2.5倍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我們習以為常的「走路」這個動作,其實並不容易。
我們習以為常的「走路」這個動作,其實並不容易。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2023.12.10在台北榮總舉行的「健康老化國際研討會」帶來許多新知,美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喬‧維蓋斯(Joe Verghese)醫師的講題「由行動表現通往失智的路」(motor ways to dementia),尤其讓我印象深刻。

他提到「運動認知風險症候群」(motor cognitive risk syndrome,簡稱MCR),是指步態緩慢且自覺認知功能減退,但沒有失智且不影響日常生活,約佔老年人的10%,這群人將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高為2.5倍。他刻意取MCR這個簡寫,是為了與「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的簡寫MCI相提並論,讓臨床醫師容易牢記。MCI是指自覺且測試也顯示認知功能輕度減退,但不影響日常生活,每年約10-15%的機率轉為失智症,是失智症的風險之一。MCR與MCI不僅單獨存在,且有39%的機率兩者並存。

我們習以為常的「走路」這個動作,其實並不容易,初生兒需一年時間才開始蹣跚學步。走路不僅需動用大腦運動區的腦細胞與神經纖維,感覺神經的回饋與小腦、內耳的協助平衡,也需要記憶力、判斷力、注意力與執行力等認知功能,才能造就走路這複雜動作。例如一面講話或滑手機,注意力分散,走路速度就會慢下來。因此,早在維蓋斯醫師於2013年首次提出MCR這個名詞,並廣為其他國家學者所採用之前,就有不少步態速度與認知功能相關的論文發表。

例如一篇2010年美國「俄勒岡大腦老化研究」的論文,追蹤204位平均79歲的健康老人,每年做步態、神經檢查與神經心理測試,最長追蹤20年。發現有93位出現輕度認知障礙,而其認知功能的減退在步態速度減緩後平均12年才發生,可見步態速度減緩可能是認知功能減退的前兆。

另一篇2013美國「梅約診所老年研究」的論文,每15個月追蹤1478位70至89歲認知功能正常的居民,每次有詳細的神經檢查與神經心理評估,並測其走路速度,發現在基礎點時走路速度較快者,其記憶、執行力和一般認知功能也較佳。平均追蹤4.1年後,雖然所有老年人的認知功能與走路速度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少許退步,但在基礎點時走路速度較快者,其未來幾年認知功能退步較少;反之,在基礎點的認知功能則與其將來走路速度的退步無關,此結果意味著老年人步態速度的減退是在認知功能之前。步態速度在診間容易觀察及測量,可作為預測認知功能減退的參考。

其實,神經科醫師在診間,是從病人由門口走進來的姿態與速度就開始看診了。不同的神經病變常有其特殊步態,如單側大腦病變的偏癱步態、小腦萎縮的不穩步態、巴金森氏症的僵硬步態、周邊神經病變而須把腳高高抬起的跨閾步態,以及脊髓病變的剪刀式步態等。步態的改善也常是治療成功的指標之一,因此常會讓病人來回行走以觀察。如今,步態速度被認為也可能與認知功能相關,可見觀其「行」可以提供我們許多健康訊息。

FB粉絲團請搜尋:劉秀枝joy筆記

責任編輯:辜子桓

認知功能 失智症 走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