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銀髮族的快樂出遊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退休後趁著身體還勇健,先走高山和遠途的旅程如歐洲,年齡漸大則走短程如日本或台灣的好山好水,但不管去哪裡,欣賞的眼光、開放和包容的心態才是旅遊的開心泉源。
退休後趁著身體還勇健,先走高山和遠途的旅程如歐洲,年齡漸大則走短程如日本或台灣的好山好水,但不管去哪裡,欣賞的眼光、開放和包容的心態才是旅遊的開心泉源。
圖/ingimage

以前還在醫院工作時,每年會參加國際醫學會,在大會前後一兩天於異國城市自行逛逛或參加當地一日遊,這樣蜻蜓點水式的旅遊,對於專心工作的我就很滿足了。

退休後開始參加旅行團,探訪不同國家的風景名勝和風土民情,享受旅遊的樂趣並拓展視野,開闊心胸。十多年來雖然體力隨著年齡漸減,又歷經頸椎和腰椎手術,但從沒放棄旅遊,反而更珍惜,也累積了些許心得。

慎選旅行社:網路上旅行社推出的路線和價位琳瑯滿目,看得我眼花撩亂,無所適從。後來請懂得旅遊的朋友挑選,我跟著走就是了。另外,探問去過的朋友,好口碑的旅行社較不會出錯。但即使旅行社選對了,天候無法掌控,同行的遊客更無從選擇,那就只能隨緣了。

●人最重要:參加旅遊團固然可以認識新朋友,但如果團裡出現怪咖,意見超多、抱怨不停或不準時集合等,則會破壞旅遊興致甚至影響行程。而且通常兩人一房,如果落單而與不相識的團員同室時,彼此適應是一大考驗。因此,最好有朋友或家人同行,萬一發生意外也可互相照顧。

國外旅遊常達一至兩星期,遊覽車上的座位更是個學問。常有人一上車就搶前面座位,而且就此固定,難免會有人嘀咕,希望每天換座位。領隊有時會請大家把前兩排留給會暈車、身體有狀況或年紀大的人坐,但參加旅遊的銀髮族愈來愈多,誰讓誰啊。

●朋友揪團最可靠:不少人會規畫國內、外行程後請旅行社代辦,找的團員都是家人、社團成員、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年齡層接近,同質性高,相識相知,彼此體諒,自然玩得愉快。2020年因疫情關係,只能國內旅遊,三五親友在非假日開車或租車自由行一兩天,不趕行程,說說笑笑,更是愜意。

除了客觀條件,照顧好自己也很重要,尤其年紀愈大,需要注意的事項更多,周全的準備才能安全快樂的出遊。

●量力而為:心肺功能不佳者不宜到高海拔旅遊,手腳不靈活者不要參與高山活動。即使到了目的地,發現有難度時,也不用走完全程。例如我最近和五位好友開車到太平山,走非常熱門的山毛櫸步道,飄著小雨,最後的一段陡坡泥濘不堪,即使有登山杖支撐,還是可能滑倒,想到我七個月前才動了腰椎手術,繼續走實在非常不智,於是一位好友陪我原路轉回,雖然沒能親眼看到山毛櫸,但仍享受山林的懷抱,且欣賞其他同伴所拍攝的山毛櫸葉片轉黃的美照。

●藥物隨身:長期服用的藥物如降血壓藥等要隨身攜帶,且準備兩倍量,以便行程耽誤時不斷藥。重要疾病的診斷書,如失智症或接受過的重大手術,也要不離身,以備不時之需。

旅遊要趁早:退休後趁著身體還勇健,先走高山和遠途的旅程如歐洲,年齡漸大則走短程如日本或台灣的好山好水,但不管去哪裡,欣賞的眼光、開放和包容的心態才是旅遊的開心泉源。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退休生活 降血壓藥 失智症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