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遠離失智最給力三招:高教育、多動腦、終身學習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超過三分之一的失智症,可用健康生活型態來避免。
超過三分之一的失智症,可用健康生活型態來避免。
圖/ingimage

你知道嗎?超過三分之一的失智症,可用健康生活型態來避免。

2017年在倫敦舉行的「阿茲海默協會世界大會」(AAIC),專家學者依據重要醫學文獻,在《刺絡針》期刊上發表「對失智照護的承諾」,認為35%的失智症可以用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避免。

此篇論文以「可歸因風險」來顯示各個危險因子對失智症的影響力,即經統計模式,計算若去除某個危險因子,則可減少全世界罹患失智症人數的百分比,而且每個年齡階段的風險有別。

在青少年時期(小於18歲),沒受教育或只有小學畢業程度的可歸因風險為7.5%;中年(45-65歲)為聽力喪失(9.1%)、高血壓(2.0%)和肥胖(0.8%);老年(大於65歲)則為抽菸(5.5%)、憂鬱症(4.0%)、少活動(2.6%)、社交孤獨(2.3%)和糖尿病(1.2%)。這9個可歸因風險加總起來剛好35%。如果把飲食和睡眠也列入考量,則不只35%。

為何聽力喪失是失智症的風險,且高達9.1%?其作用機轉並不清楚,可能是因聽力喪失而缺少與人溝通,較易出現社交孤獨的緣故吧。另外,可歸因風險是根據每個因子的相對風險和此因子的盛行率,以統計方法而得到的數值。聽力喪失的失智症相對風險只有1.9倍,但因聽力喪失的人多,所以可歸因風險就跟著提高。

其實,最有效預防失智症的方法是受教育,也就是多動腦和終身學習。教育的功效到底有多大?一個發表於2014年《大腦》期刊,長達20年追蹤的流行病學研究(PQAUID計畫)頗具說服力。

法國3777位65歲以上的居民,每兩年接受認知功能測驗,直到第20年。結果共有442位在追蹤期間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其中171位是低教育者,271位是高教育者,兩組的平均年齡都是86歲。低教育組是指沒受教育或小學沒畢業,高教育組則是至少小學畢業。

這442位和其年齡、性別和教育程度相當、無失智症的對照組比較,發現高教育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從開始發生認知功能減退,到退化至失智症程度的時間長達15年,且其退化呈現兩段式。在失智診斷前15年,其思考速度和思慮流暢度就比對照組稍差,但他/她本人並不覺得,也不影響其生活,直到診斷前7年才開始出現整體的認知功能減退。

反之,和對照組相比,低教育組的認知功能退化發展的時間只有7年,且一開始就是整體的認知功能都減退,7年後就退化到失智。可見,雖然最後一樣會演變成失智症,但高教育具有「知能存款」的保護作用,可以讓認知功能退化延緩約8年

65歲以上人口約5%有失智症,且每增加5歲就增加一倍。從公共衛生的觀點,如果能延緩失智症5年,失智人口就可減少一半,那麼高教育、多動腦、終身學習最符合預防失智症的經濟效益原則。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失智症 認知功能 阿茲海默症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