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顧悲劇怎麼降?專家:醫療、社福、家內資源要善用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國內照顧悲劇新聞翻倍成長。專家指出,除了長照服務應持續綿密建置,以提供長照家庭足夠資源之外,家庭內部也應做好照顧分工,不應將照顧責任全丟到其中1人身上,以免家庭照顧者身心健康也亮起紅燈,以悲劇收場。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暨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分析,照顧悲劇新聞變多有二種可能原因,一是過去媒體比較不報導,二則是相關報導引發「學習效果」,照顧者看新聞看到跟著想不開,模仿新聞事件而弒親,或是弒親後自殺。

賴德仁說,他每次看失智門診,「走進來的病人至少有2人!」一位是失智者本人,另一位就是照顧者。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也說,家庭照顧者一半以上都患有憂鬱症,不只是照顧本身有壓力,經濟上也會有壓力。

而這情況背後與家庭子女數變少,以及父母變長壽使失能失智時間拉長有關,照顧責任相對也變重變久,也更難以兼顧工作。李明濱說,此時照顧者會出現憂鬱、過度焦慮、敏感及衝動行為,當其他家屬叫他「加油」,反而壓力更大。

「照顧者一定要學會自我覺察。」李明濱說,情緒有無生病難判斷,建議照顧者下載心情溫度計APP,利用簡易篩檢量表了解是否「情緒發燒」。另也建議照顧者有失眠情形就找醫師評估,雖不一定生病,但有助降低自殺或殺人意念。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目前全國有五十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政府也提供「長照四包錢」補助「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無障礙環境改善」及「喘息服務」,均有助照顧者減輕負擔。

賴德仁提醒,照顧者除了尋求外部醫療及社福資源,也應善用家庭內部資源,坐下來和兄弟姊妹討論照顧分工,別把照顧責任丟到一人身上。

此外,陳景寧也建議,媒體於報導照顧悲劇事件時,可加入「我知道您很累!我們能幫您減輕長照壓力」醒語,並提供長照專線1966或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67272,在關鍵時刻及時挽救照顧者的寶貴性命。

●家庭照顧者不怕,支持資源這裡找

1.善用諮詢專線:

(1)長照專線:1966

(2)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3)失智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4)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2.善用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https://www.familycare.org.tw/service/10736

3.善用失智照護服務資源地圖:https://www.dementiaservicemap.com.tw/#4

4.善用心情溫度計App:提供心情檢測、分析建議及全國心理衛生資源等,目前IOS及Android系統均可免費下載。

資料來源/家總、失智症協會、自殺防治協會

編輯推薦

失智症 長照 憂鬱症 失智照護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