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智慧日照中心 2招不怕失智者亂跑

位於中山區遼寧街185巷內的復華老人日照中心,為北市第一處智慧型日照機構。
位於中山區遼寧街185巷內的復華老人日照中心,為北市第一處智慧型日照機構。
記者陳靖宜/攝影

為讓失智症患者有更好的照護,台北市首間智慧型日照中心八月底上路,將結合人臉辨識系統,若長者離開安全區域,系統會立即通知照顧員,讓失智長者的行動安全更有保障。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葉俊郎表示,除了人臉辨識系統,智慧型日照中心還結合其他智慧型照顧系統,如失智長者入住後,每位長者會別上一顆如鈕扣大小的定位裝置「beacon」,監看長者行動以防意外發生。

為防止失智長輩意外墜樓,日照中心窗戶若打開超過十公分,即會觸動警報系統通知工作人員。許多長者夜間有頻尿問題,也有「離床感應」服務,當長者離床時,通往廁所的通道照明系統會點亮,防止長輩摔倒。

葉俊郎表示,連同首座智慧型日照中心,台北市已設有廿處日照中心,但以往均未採用智慧科技;這次首次將智慧科技加入照顧體系,若成效不錯,再逐步推廣到其他日照中心。

智慧型日照中心「復華老人日照中心」採公辦民營,凡設籍台北市、並由照管中心評估有失能與失智的長者,就可申請入住,每月收費一萬六千五百元,共可容納卅人。

祖父失智的的王先生表示,照顧失智最辛苦的地方是不能讓長輩離開視線,如果有智慧裝置來取代人力,除可減輕照顧者壓力,也能確保失智症的家人獲得完善照護。

新北市有三所私人日照中心與人臉辨識系統商浩鑫合作,不過並非用於長照,而在入門處安裝設備,便於辨認人員進出。

聖約翰科大民生與設計學院長王健行表示,該校老人服務事業系目前與科技業者合作,引進Robelf機器人,提供照顧老人起居、陪小孩娛樂與學習和負責居家保安等服務,目前在老人模擬教室測試中。

不過,也有長照業者提出不同看法,反問假如你是被照顧者,會希望隨時被監視嗎?王健行說,被監護的感覺並不舒服,長輩需要的是照顧和關心,「既然要開設照顧機構,就應該要有充足人力」。

失智症 長照 日照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