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欠缺照護網絡 失智患者誰來幫?

居服員在幫失智老人做居家擦澡服務。
居服員在幫失智老人做居家擦澡服務。
報系資料照

台灣失智症患者約25萬人,以每天增加40人速度持續成長,醫師指出,若讓極輕度失智者積極進行腦力訓練與運動,五年後就有機會讓進到輕度失智階段的人口減半。然而,台灣失智照護網絡不夠完善,各級醫療院所與社區未能連線,以致許多患者與家屬拿藥回家後,未能延續接受到社區資源與支持。

70幾歲、患有輕中度失智的老太太,平時會出現妄想跟幻覺,日日飆罵早已逝世的先生,50幾歲的女兒不知道怎麼照顧媽媽,也不知道有何資源能尋求,在母親確診後兩三個月就得憂鬱症,無力再照顧。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這位憂鬱症的女兒,後來參與家屬支持團體以及照顧患者的技巧訓練班,逐漸理解疾病,學會照顧,半年後解決了家庭問題。這個個案只是一個縮影,病人與家屬在拿完藥之後,還需要延伸的治療與支持。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指出,臨床上可以看到,家屬越早介入患者的健康管理,訓練患者的腦力,能明顯延緩病情惡化。

甄瑞興指出,台灣各級醫療院所之間,以及醫療院所與社區資源之間,並無連線,多數病人一次拿了兩個月的藥就回家,等待下次拿藥,沒有一個完善的網絡接應他們與家屬到社區參加活動,有限的門診時間也很難兼顧衛教。

即將上路的長照2.0設計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中,有需求者,可透過長照管理中心轉介接觸各種資源,如日照、接送、餐食服務、喘息服務等,其中也包括失智症照顧。

甄瑞興表示,自醫院離開的患者,仍然沒有個管師這類的角色接應,規畫完整的治療計畫。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也表示,應該啟動失智症登錄,讓各級醫院與社區彼此連線,整合醫療服務資源。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主張患者需要個管師,協助轉診、非藥物治療及提供家屬服務。個管師不一定要設置在門診中,也可設置在社區,為患者整合所有醫療服務資源。

衛福部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鳳表示支持,蔡淑鳳說,目前各級醫院能提供轉介,但沒有強制性,也沒有標準作業程序,預計年底會推出標準作業程序。長照2.0規畫民眾可透過長照管理中心,轉介接觸到所需資源,未來也將積極邀請各界討論醫院端與長照管理中心間,如何落實資訊同步。

失智症 長照 失智照護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