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沒典型紅眼 男嬰罹「不完全川崎病」

台中市有名1歲3個月大的男童,發燒6天合併輕微腹瀉紅疹,但沒有川崎病典型的紅眼、乾裂紅唇或草莓舌症狀,醫師發現男童冠狀動脈發炎,合併左冠狀動脈擴張,屬於少見的不完全型川崎病,治療後恢復正常。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心臟科主任何季麟說,不完全型川崎病的臨床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輕忽,研究顯示川崎病會引發血管炎,部分患者罹病20多年後,因早發性冠心病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嚴重足以猝死;兒童若發燒超過5天,有可能為川崎病,應迅速就醫。

患者發燒6天,加上輕微腹瀉、紅疹就醫,因疑似川崎病轉診到小兒心臟科。何季麟說,典型川崎病症狀為紅眼、乾裂紅唇或草莓舌,但男童都沒有。醫師以心臟超音波檢查,男童冠狀動脈發炎合併左冠狀動脈擴張,確診為少見的不完全型川崎病。

醫師說,男童後來退燒,家長不希望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改以2個月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治療,病患冠狀動脈逐漸恢復正常,肝功能在3個月後恢復正常。

何季麟說,川崎病是好發於兒童的血管炎疾病,發病原因不明,嚴重會產生冠狀動脈瘤,引起冠狀動脈血栓、鈣化、狹窄甚而猝死,好發於東方;台灣5歲以下兒童發生率約千分之0.6,傳統治療為發燒10日內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

醫師指出,不完全型川崎病約佔川崎病患的15%,因症狀不明顯,需實驗室檢查或心臟超音波診斷,罹患川崎病的患者在20-30年後,容易有早發性冠心病,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等症狀。

川崎病 紅疹 腹瀉 心絞痛 血管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