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過動長大就會好? 迷思誤了治療時機

許多家長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錯誤迷思,醫師提醒家長應及早就醫評估,掌握黃金治療期。(圖非ADHD兒童)
許多家長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錯誤迷思,醫師提醒家長應及早就醫評估,掌握黃金治療期。(圖非ADHD兒童)
報系資料照

台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盛行率約5至7.5%,但就診率不到一半僅2.5%。醫師表示,家長對ADHD有五大錯誤迷思,誤以為治療藥物是安非他命、長大自然會好、服藥會長不高等,延誤治療恐影響孩童人際困難、讓學習力變差等;提醒家長當發現孩子半小時的功課卻經常得寫上好幾小時、很容易因小事發怒時,應就醫評估,掌握國小三年級前後黃金治療期。

把過動誤認為調皮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高淑芬表示,許多家長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認知不足,以致有很多誤解或迷思;例如覺得孩子皮是正常現象,甚至認為就算過動,年紀漸長會慢慢變好,結果反而讓孩子錯失黃金治療期,以致疾病更加複雜化,或合併其他精神症狀。

一般人很難區分頑皮與過動、不想念書與注意力不足,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梁歆宜表示,門診曾碰到孩子花了一個多小時只寫十幾個字,半小時可完成的功課,卻得花上二到四小時才能完成。

至於過動和頑皮的差異,她舉例,愛跟同學玩鬧可能只是頑皮,但過動則不同。她曾在門診收治一名4歲半的男童,媽媽描述他過馬路時總是橫衝直撞,在商店看到某樣想要的東西就直接拿走,還好及早就醫,經過諮商及評估用藥,現在男童已經13歲,學業、人際各方面均適應良好。

梁歆宜說,父母親可以觀察,若孩子常因一點小事易怒、做事衝動難控制、上課容易被窗外事物吸引不專心等,建議就醫透過評量表及臨床症狀評估。最佳的黃金治療時機是國小三年級前後,若沒有好好治療,長大後恐因情緒衝動導致人際問題,或學習力差影響學業成績。

治療藥物不會成癮

不少父母親擔心治療ADHD的藥物與安非他命一樣會成癮,梁歆宜說,這類藥物的化學結構雖相似,但並非相同物質不會成癮;藥物治療後如果症狀改善,可與醫師討論停藥時機。

此外,這類藥物雖會讓孩子食慾減少,但調整吃藥時間解決,且多項追蹤研究顯示,服用藥物不會影響孩子生長,家長不用太過擔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動 注意力不足 ADHD 長不高 迷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