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中醫改善排卵痛 助女子順利懷孕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醫師陳書怡說,大約1/5女性會在排卵期出現3~12小時的單側腹痛,又稱排卵痛或經期間腹痛,對於備孕女性而言,此疼痛為最直接簡單且無害的排卵日提醒。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醫師陳書怡說,大約1/5女性會在排卵期出現3~12小時的單側腹痛,又稱排卵痛或經期間腹痛,對於備孕女性而言,此疼痛為最直接簡單且無害的排卵日提醒。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30歲女子想趁年輕有體力時趕緊生寶寶,努力超過半年卻一直失敗,加上開始工作後,平時來得很順的月經,卻總在排卵期發生少量出血、腹痛合併腰痠情形,透過4個月針灸加中醫治療,排卵期不適症狀獲得改善,終於得以順利懷孕。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醫師陳書怡指出,這樣的門診的案例並不少見,患者通常自覺身體健康,卻總是「做人」失敗,到西醫門診檢查並無特殊問題,僅被叮嚀放輕鬆應能順利懷孕。

她說,大約五分之一女性會在排卵期出現3到12小時的單側腹痛,又稱排卵痛或經期間腹痛,對於備孕女性而言,此疼痛為最直接簡單且無害的排卵日提醒,常規治療上多以止痛藥為主,嚴重一點的患者可能會使用避孕藥治療,但在確認排卵痛之前,須經由必要檢查,排除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腫瘤、骨盆腔發炎,甚至闌尾炎、子宮外孕等,上述疾病都會加重排卵期疼痛。

但為什麼正常女性也會有排卵痛呢?陳書怡說,卵子在濾泡中成熟排出,才有機會孕育新生命,在這樣的破卵過程中,濾泡中的液體(或些微的血)會跟著流出,影響腹膜的張力,進而誘發疼痛反應。

她說,以中醫來說,排卵期是重陰轉陽的重要轉捩點,而肝氣的調達通暢是啟動機制的關鍵,舉凡肝氣鬱滯、腎陰虛、肝血不足的狀況,都是阻礙肝氣生發的問題,常以疏肝理氣、滋陰養血方向治療;此外,由於濾泡中的少量液體無法快速被自體吸收或排出,水液代謝失調,脾虛痰濕也是治療重點,常見於氣虛水滯、腎陰陽兩虛的女性,多囊性卵巢即屬此類。

此外,身體結構空間不足或不對稱,常會誘發固定側的不適,因此身體結構的歪斜是身體氣血流通阻礙的最直接因素,排卵期腹痛伴隨固定側的腰酸背痛,或下肢疼痛,往往是肌肉筋膜造成,常以手法、針灸調理改善。

陳書怡建議,育齡期的女性因應職場或家庭壓力而生的問題不可忽視,建議諮詢中醫師後,平時可飲用養陰疏肝茶(生薄荷3片、枸杞1小把、甘草1片、烏梅1顆)來培養好心情,同時在中醫經絡循行上,骨盆腔屬肝、腎經循行,與深前線筋膜走向類似,可強化核心運動,每天睡前不妨做「仰臥束角式」,舒緩緊繃的肌筋膜,如此才能身心舒暢,告別疼痛,享有好孕氣。

排卵期 子宮內膜異位症 腹痛 骨盆腔發炎 子宮外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