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每個壞掉的大人,心裡都有一個受傷的孩子

媽媽寶寶

圖/NETFLIX
圖/NETFLIX

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說的不只是愛情,我們還看到更多父母影響孩子的軌跡。

近期討論度最高的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故事講述由金秀賢飾演的精神病院護理師文鋼太,從小父母雙亡,獨自照顧著有自閉症的哥哥。他背負著照顧哥哥的壓力,不敢去愛,只能不快樂地活著。而他碰上了由徐睿知飾演的暗黑兒童繪本作家高文英。一個壓抑、一個狂放,這兩人透過透過童話,開始慢慢分享彼此內心最脆弱、黑暗的一面,也彼此治癒。

這部韓劇雖然是暗黑愛情童話的基調,然而在每個人物發展,都能看到在他們成長過程中,所背負的許多遺憾。

他們雖然若無其事地長大,但卻失去擁有幸福的能力。為什麼?在他們應該被愛澆灌,從小孩變成大人的過程中,是在哪個地方出錯了嗎?

文綱太媽媽:「因為要你照顧哥哥,所以我才生下了你。」

看起來很溫暖的文綱太,其實一直不快樂。他照顧著哥哥的起居,無私奉獻,但偶爾,也有拋下一切的念頭。

他的媽媽很疼哥哥,下雨的時候,也只管摟住哥哥的肩膀,而讓他獨自走在後頭。有天文綱太被惡夢嚇醒來,媽媽跑過去抱著他說:「我愛你,但是你要好好照顧哥哥,我是因為這樣才生下你。」

文綱太抱住媽媽的手漸漸放下。

圖/NETFLIX
圖/NETFLIX

往後在一次因為病人出走,而與病人親屬爭吵的過程中,文綱太借題發揮,終於忍不住發出怒吼:「難道孩子是因為父母的需要才出生的嗎?」他說的是病人,也說的是自己:「如果是這樣,當初就不該生下他!」

高文英母親:「你是獨一無二的,是我完美打造的作品。」

繪本作家高文英的存在,則是她患有精神病的父親永遠的痛,提醒著他死去的媽媽。因此,她的爸爸曾勒住高文英的脖子,讓她幾乎窒息死去。因為有這樣暗黑的童年,所以比起公主,高文英更愛寫魔女。只有記住那些苦痛,她才能熱情地活著。

圖/NETFLIX
圖/NETFLIX

在夜深人靜,她經常被父親勒脖子的惡夢驚醒,也經常聽到母親的耳語:「你是獨一無二的,是我完美打造的作品。」她覺得自己活著就是讓爸爸痛苦的存在。以致經常行為偏激。

因此文綱太教她:「情緒無法控制的話,就雙手交叉拍拍自己的肩,緩和過激情緒。這是蝴蝶擁抱法,這是推薦給心理創傷病患自我安撫的方法。」

要面對沈積的心理創傷並不容易,然而,我們會在學會與苦痛重新相處後,讓靈魂長大,成為真正的大人。

歐陽靖:這個社會,其實充滿了許多『有目的孕育下一代』的價值觀。

而你以為這些苦痛只是韓劇裡才有的劇情嗎?今天(6/29)歐陽靖恰好也在她的粉專上,分享著類似的故事。她曾經聽過一名案例:有位高齡產婦的頭一胎孩子患有罕見疾病,所以她拼命做人工受孕產出第二胎,只為了讓健康的小孩未來能捐髓或部分器官給老大續命。(因為老大是求神拜佛而來的,據廟方人士說這個孩子能保佑全家,所以他的命特別重要。)

老二長大後成為一個完全沒有自我意識、極度不快樂的『乖孩子』,她知道自己必須要乖乖忍痛被抽血才能生存下來。

她說:「這些父母有想過孩子的感受嗎?這是真正的愛嗎?」她相信:孕育下一代不該是為了補償自己的某種生命空缺。「我覺得生命很像接力賽,我對孩子唯一的期待,就是他能接下正能量的棒子,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正向影響力的人,其它的都讓他自由發展、大膽冒險。我不會限制他變成自己偏好的樣子,而是在背後默默地守護他。」

圖/NETFLIX
圖/NETFLIX

孩子不是爸媽的所有物

我們也曾聽說這樣的故事:爸爸出門上班,媽媽在家帶小孩,回來後,因為一點小事,媽媽就被責罵「叫你好好帶小孩,怎麼連這個都做不好?」被爸爸貶低價值的媽媽,覺得受挫又焦慮,看到孩子就一股火,就開始責備孩子:「都是因為你,我才被罵,你拖累我的人生!」

這就跟《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裡,不斷討好媽媽的文綱太,和不斷逃離爸爸的高文英一樣:許多壞掉的大人,其實心裡都有一個歪掉的孩子。他們的原生家庭,或許是情緒勒索、或許是過度期待,造就了他們的不快樂,甚至是偏差的行為。

作家黃之盈在她的書《看不見的傷,更痛:療癒原生家庭的傷痛,把自己愛回來》裡,細數原生家庭帶給下一代的傷痛。她分析,大人怕孤單,把孩子當所有物、收藏品,但卻不懂如何與孩子相處,太多孩子在校園裡發生問題,都是來自爸媽之間的婚姻狀況,爸媽的婚姻、情緒或經濟出狀況了,才虐待孩子。「孩子天生想拯救家庭,他們很難憎恨自己的父母親,」容易被情緒勒索的孩子對家庭最忠誠,因為他們不想否定父母。

而那些在學校離經叛道、摔門、不上學的孩子,都是希望引起第三者注意,「救救我的家」是他們對外界的求救信號。

「如果你克服不了過去,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孩子。」

圖/NETFLIX
圖/NETFLIX

心裡有傷的孩子,長大後的內心經常是破碎的,進入某些關係後,會莫名發現自己無法去解決生命的難題。

就像劇裡說的:「所以不要忘了,不要忘記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孩子。」

讓孩子治癒我們心裡的孩子,當你失去力量的時候也請記得,抱抱身邊的孩子吧!愛是會反饋流轉的。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孩子 媽媽 精神病 父母 韓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