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嚴重分心且不喜讀書學生 成功之路怎麼走?

「俯臥伸張」的運動幫助孩子刺激前庭系統,透過「頸背收縮」的方式,以達到穩定視覺神經系統及學習專注和生活靈巧的功效,對於讀寫跳行跳字及小肌肉靈巧度的改善均能達到80~90%的改善率!
「俯臥伸張」的運動幫助孩子刺激前庭系統,透過「頸背收縮」的方式,以達到穩定視覺神經系統及學習專注和生活靈巧的功效,對於讀寫跳行跳字及小肌肉靈巧度的改善均能達到80~90%的改善率!

【文/鄭信雄醫師】

嚴重分心且不喜歡讀書的學生,除了用藥物外,其實還有更健康的方式來改善。除了找對運動訓練方式外,關鍵點在於父母對孩童的鼓舞帶動能力,和學童的自願改善能力強不強。

辛苦的阿原

阿原(化名),就讀私立高中一年級,現在的他常常咬手指、怕噪音,唸書時無法久坐或持續太久。課業繁重,平常晚上九點多才回到家,隨即又要準備明天的課業,沒有私自相處的時間。最近一次的考試成績是國語88分、數學62分、社會72分、自然73分,落在墊後。常對未來尚未發生之事感到焦慮、很容易放棄和偏執。媽媽四處尋求協助管道,經由朋友的介紹,母親帶來永春文教基金會評估,希望能幫他一把。

母親圈選阿原的好動分心量表顯示嚴重的注意力不足。他的感覺統合檢核表顯示有:觸覺防禦失常、嚴重性手腳運用障礙和重力不安全症。居家和做功課的情形顯示:做事相當草率、鞦韆盪不高、不敢坐雲霄飛車、做功課時間很長以及書包整理很亂,這些跟檢核表的評斷,相當一致。回顧他在國小四~六年級的成績,多在80~90分,只有數學落在60~70分,屬於中等,本會加入抽象和推理認知能力測驗,阿原的托尼智商114±3,亦屬常態範圍內,顯示他的智商不成問題。整體評估結果顯示阿原真正的困難點在於其眼手協調的過度笨拙和腦神經過度敏銳所引起的,也是他在嚴格升學導向的高中生活中出現適應困難的重要因素。解決之道在於:只要在永春及家中認真同步訓練三~六個月,是可以改善的。

由於在家中無法每天做30分鐘的感覺運動訓練,永春和孩童母親長談,面談時顯示阿原思考較負面、悲觀、口齒不清,且因父親嚴格,較不會鼓勵阿原,加上感覺過度敏感和笨手笨腳,自尊心和自信心都較差。為找出其優勢學習管道,永春改用多元智慧(哈佛大學迦納教授提倡八種多元智慧理論)評估,顯示阿原的發展優勢在空間和語言方面,同時提供可嘗試的多種工作項目,建議母親帶動阿原往其優勢來發展,較有前途。母親很難接受這種觀念,加上父親不願來參加討論會,對阿原的鼓舞和方向都拿不準。三個月後,無法繼續一週來一次的週末訓練,於是生理和心理的重建工作就中斷。

認真的小潔

小潔是10歲5個月大的五年級女生,媽媽看了筆者的書而帶小潔來尋求永春的協助。母親形容小潔的字跡和坐姿都歪七扭八、常忘東忘西,精神不濟,上課和在家中寫功課容易分心,國語、社會、自然和英文多在85~90分以上,只有數學78分(上四年級以來都有點跟不上),對妹妹的脾氣很暴躁。一年半前,媽媽曾帶小潔到台大兒童心理衛生中心評估過,認為其好動分心之程度尚無需服藥,反而認為家長帶領學童的技巧需修正,但並沒有教導媽媽如何說和做。

永春評估小潔生理上的前庭平衡分化可能嚴重失常(寫字歪扭和上課坐姿不良的原因)、感覺太敏銳抑制困難(脾氣暴躁和在家做功課時很長很易分心的原因),另外還有輕度的運用障礙和視覺空間和形狀感覺失常(笨手笨腳和眼手協調不良),和心理學上嚴重自尊心和自信心不足(生理自知過度敏感和笨拙、和師長責駡跟同學嘲笑的結果)等問題。在好動分心量表上顯示有嚴重的衝動和注意力不足。這些診斷評估和母親的問題描述相當一致,沒有高估或低估的情形。在接受評估和診斷上的解釋以及治療的原理和實務當中,母女都用心在聽和吸收,沒有互相責備或不滿的現象,這是好的指標,表示容易治療和成功的個案。

小潔在每天忙碌的功課中,每週來基金會兩次,做全套的訓練和記錄進展或困難,其他五天都在家中於滑行板上俯臥伸張姿勢的情形下,做推球、交換球、和手走路各500下。這是重新把腦部前額葉誘發性血氧濃度標記,從蒼白充實為紅潤的有效運動,也是產生大腦內部精緻身體形象,以及做功課和家務事專注、靈巧、跟自動執行的重要技巧;終極的目標在於前額葉人類特有的理性大腦,控制顳葉中杏仁核之原始野性大腦。每週的記錄都顯示小潔在家認真在做俯臥伸張的運動後,功課和自律都有進步。三個月後的第二次整體評估,媽媽形容小潔的情形:字體較為工整、讀書和寫功課的效率較快、成績較平均、數學較少落差、體力變好、嚴格的導師抱怨減少了,也會凡事想想之後再有順序的做。媽媽感覺唯一仍有待改進之處為:專心度可以再加強。永春建議在家中再做三個月,唯增加量為三項每天都600~800下,以便凡事更專心和增加自動執行的能力。這是長大後讀大學或成為高階經理人的最好的準備。

阿原和小潔同樣是感覺敏銳引起分心,感覺統合有嚴重的過度敏感和笨拙。訓練之所以會成功或失敗,除了找對運動訓練方式外,關鍵點在於父母對孩童的鼓舞帶動能力,和學童的自願改善能力強不強。重要的是,讓父母和孩童都需要瞭解:從小若笨手笨腳、過度敏感,長大後還是會出現相同情形,而無法與人相處共事,EQ情緒管理或人際關係非常差。儘管阿原的聰明程度不錯,但因未持續從生理上調整,可預見其求學過程會很辛苦,無法發揮其聰明才智;小潔在三個月的訓練後,學習及生活情況皆有改善,顯示其將來較有機會發揮所才,學習愉快,生活自在!

運動 注意力不足 久坐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