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大手搓小手 洗走腸病毒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已經有三例腸病毒重症個案,與往年不同的是,流行的病毒類型非腸病毒71型,而是克沙奇A6型。

克沙奇A6型 致病力也別輕忽

第三個案是日前才住院的東部1歲5個月男童,4月下旬於診所診斷為疹性咽峽炎,其後出現頻繁肌躍型抽搐,合併心跳快及高血壓等疑似腸病毒重症病徵,即時赴大醫院治療,目前已康復出院。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應落實正確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有重症前兆病徵,立即赴大醫院接受治療。

疾管局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全國急診的腸病毒病例比率高於流行閾值且持續上升,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目前社區流行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病毒為主,其中半數為克沙奇A6型,該型病毒的致病力雖不如腸病毒71型強,大多數以輕症表現,但仍有引發重症的風險,民眾不可輕忽。

出現病兆 就醫並在家休息

疾管局防疫醫師林詠青說,腸病毒傳染力強,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常見群聚感染,提醒教托育機構及嬰幼兒家長,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兒童常接觸物品及玩具,時常清洗消毒,並教導兒童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

當兒童生病時,林詠青說,應立即就醫,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生病期間不要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傳播病毒的機會。

林詠青說,學齡前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請送至大醫院,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資料來源/疾管局防疫醫師林詠青;整理/林思宇 
資料來源/疾管局防疫醫師林詠青;整理/林思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