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只是血壓比較高?研究揭高血壓如何增加心臟病和死亡的風險

高血壓對身體危害到底有多大?
高血壓對身體危害到底有多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可能沒有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由於高血壓在短期內不會有明顯症狀,甚至多數患者未意識到自身有高血壓。高血壓對身體危害到底有多大?

根據澳洲一項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的研究發現,高血壓除了是死亡的首要危險因子,高血壓還會損害動脈,進而導致心血管疾病。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心血管疾病為一系列影響心臟和血管的各種病症,像是心臟病發作、中風、心臟衰竭、心律異常和心臟瓣膜問題等,而高血壓是一種已知的疾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隨著時間流逝,高血壓會損害動脈,使其靈活性降低.這會減少流向心臟的血液和氧氣,它也可能導致大腦動脈破裂或阻塞。

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係有多密切?

在澳洲,34%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壓,據估計將血壓降低25%,每年可挽救約37000人的生命。

然而,只有32%的澳洲高血壓患者將血壓降至健康範圍內,其他國家例如加拿大的比例則為68%,而且大約一半的澳洲高血壓患者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患有高血壓。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研究人員分析1990年至2019年的數據,以確定與該時期整體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相關的主要風險因素。

研究人員發現,1990年澳洲全因死亡人數中,收縮壓升高導致了24%的死亡,2010年下降至14%,2019年保持在14%不變。另外在1990年、2010年和2019年,收縮壓升高分別導致了54%、44%和44%的心血管相關死亡,與前者的模式相似。

你可以做什麼來降低血壓?

雖然數據顯示過去十年中出現了初步改善,但隨後沒有繼續下降,高血壓仍然是全因死亡和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的首要風險因素,其次是飲食風險和菸草使用。

另外,研究也發現年齡和性別也存在差異,特別是在25至49歲的男性中,高血壓導致中風相關死亡比其他群體更大。

該研究作者提醒,證據表明血壓升高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因此對任何年齡或性別的人進行篩檢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而預防、檢測和有效治療是對抗心臟病和中風的最佳武器。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許多高血壓患者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將血壓降低到健康範圍,或是將血壓保持在健康範圍。

以下為降血壓具體作法:

1.每週至少150分鐘的體能活動(每週運動5天,每天約30分鐘)。

2.不吸菸。

3.健康飲食,包括限制酒精和鈉的攝取。

4.保持健康的體重。

5.管理壓力。

除了積極改變生活方式外,有些高血壓患者還需要服用藥物來控制血壓。

【資料來源】

An analysis of nearly 30,000 deaths has shown high blood pressure is the biggest mortality contributor in Australia

How High Blood Pressure Can Raise Your Risk of Heart Disease, Death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What i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DC: High Blood Pressure Symptoms and Causes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