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0歲男血脂過高不理,打球發病揪出血栓!癌症如今已逐步慢性病化,死因多是這疾病導致

一旦邁入中年,腹部不僅會堆滿脂肪,變成大肚腩,許多代謝失調的現象――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也會一併出現。圖/123RF
一旦邁入中年,腹部不僅會堆滿脂肪,變成大肚腩,許多代謝失調的現象――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也會一併出現。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8至2022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顯示,20歲以上國人高血脂盛行率高達4成,卻僅有2成尋求醫療協助。醫師表示,高血脂初期症狀不明顯且無法自行測量,民眾難以自我發現與控制,可能從20歲就開始累積、中年發病。

40歲男血脂過高不理 打球發病揪出血栓

40歲的陳先生在四年前公司健檢時發現血脂過高,當時不以為意,又因為沒有不適症狀,因此未尋求醫療協助。陳先生說,因為本身有打棒球的習慣,覺得有長期運動,相對健康,但去年在打球跑壘時,喉嚨突發疼痛,一度感到胸悶,認為苗頭不對才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才發現體內已有血栓,緊急裝了2個心臟支架才改善。

三高對健康危害甚廣!

國健署慢病防治組科長鍾遠芳表示,三高中的「高血脂」難以自我監測, 20歲以上國人的高血脂盛行率高達40%,但僅25%有自覺,即使在健檢報告中出現紅字,大多不會進一步了解及處置。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北醫附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表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對健康危害甚廣,高血壓會損害動脈,導致動脈阻塞,並阻止血液流向心肌而引發心臟病;糖尿病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癌症如今已逐步慢性病。」黃群耀說,很多癌友的並非因為癌症本身死亡,而是因為心肌梗塞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導致;若血管內血脂濃度過高,會導致血管病粥狀硬化,血管一旦狹窄就有可能造成胸悶;另外若是出現剝落,就有可能產生血栓;在5至10分鐘內就會出現胸悶、不舒服,如果發生心肌梗塞5分鐘內急救可能都來不及。

打擊高血脂,遠離中風及心臟病。圖/123RF
打擊高血脂,遠離中風及心臟病。圖/123RF

生活、飲食習慣差 導致高血脂

黃群耀表示,不少高血脂患者都是生活、飲食習慣導致,從20至30歲開始累積,在中年可能就開始發病。而國內心肌梗塞好發年齡,大致有兩波,第一波為40至50歲,以男性為主;第二波為70歲以上男性與停經女性。

黃群耀分享臨床案例,有位70歲的大老闆,本身有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某天正要去打高爾夫球路上,突然感到右肩很酸;還好他相當警覺,趕緊到醫院檢查,照心電圖才發現是「右冠狀動脈血管血栓」,且全部塞住,險些危及性命,緊急使用溶栓藥物後才穩定病情,救回一命。

國健署提醒,平時可透過健檢了解血脂數值,若突然出現左邊胸前感覺疼痛或緊縮,喘不過氣、冒冷汗、呼吸困難,有頭重腳輕的感覺等疑似心肌梗塞癥狀,尤其是有三高或心血管病史民眾,更要注意,務必要撥打119及時就醫。

血脂正常值

.總膽固醇<200 mg/dl

.三酸甘油脂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心血管疾病 高血脂 心肌梗塞 慢性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