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生病了,要找醫師或大法師?

聽健康

00:00/00:00

阿公生病了,醫師來看診,說病情很嚴重,根治的希望渺茫,大概勉強醫治,病人也痛苦。

家屬聽了,哭成一團。

不久,阿公往生了,大法師來了,作法一番,口中念念有詞,安慰家屬,說阿公終於免除肉身的痛苦,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家屬破涕為笑。

話說回來,生了病,到底要找醫師還是大法師?

雖然古人說死生有命,富貴在天,生老病死是一定的人生必經之路,但如何活得長壽又健康,是每個人的期待。因此,了解養生保健之道,自己方可延年益壽,也不會到老時為難子女,到底是要找醫師還是找大法師。

會突然間影響人體生命的,主推腦部及心臟,突然腦中風,人突然失去意識,倒地不起,突然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就像馬達壞了,血液打不出去,自然人也會倒地不起。

事實上這兩種疾病的病因大概是類似的,就是動脈硬化或高血壓,影響腦血管及心血管堵死了,血流不通,或血壓太高腦血管破裂出血了。

腦部還多一個致死原因,就是會長癌症,但通常是慢慢來的,可能是頭腦或腦神經症狀開始,但若及早發現或可及早治療,及時挽救的。

除了腦袋及心臟外,肝臟或腎臟壞了也會危及生命,例如得了猛爆性肝炎,黃疸厲害,引發肝昏迷或肝硬化厲害,引發吐血或肝昏迷,此時除了換肝,否則很難活命;腎臟壞了,例如糖尿病或高血壓沒控制好,尤其前者是引起腎病最常見的原因,腎壞了,只能靠洗腎或換腎,否則尿毒症厲害,人會昏迷,此時只能找大法師了。

長期抽菸引發肺氣腫或長期氣喘,也會呼吸困難,但通常找醫師都可醫治,不必找大法師。

但有一種病稱為癌症,如果發現得太晚,通常到後來都會藥石罔效,那時就真的要找大法師安撫一番。雖然目前癌症治療進步,醫師與死神拔河的力道愈來愈強,但也要及早發現,根治的機會才會大增。

總而言之,了解人體是個血肉之軀,了解它敗壞與保養之道,平日多找醫師看診事先預防保養,就可以免除臨時病危要求助於大法師引領到極樂世界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陳學梅

癌症治療 高血壓 腦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