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學者:愛滋急性期 政府出錢治療

國內愛滋治療費用逐年增加,壓縮其他疾病防治,衛生署研擬讓愛滋感染者自付部分費用,但關懷愛滋團體擔心影響病患就醫意願。圖為新北市宣導愛滋防治手冊內容。 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愛滋治療費用逐年增加,壓縮其他疾病防治,衛生署研擬讓愛滋感染者自付部分費用,但關懷愛滋團體擔心影響病患就醫意願。圖為新北市宣導愛滋防治手冊內容。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本報9月初獨家報導,衛生署有意讓愛滋感染者自付部分藥費,引起廣大討論。台大公衛學院今天舉行「愛滋病患醫療費用持續擴張因應對策」公聽會,與會學者表示,愛滋病不應被另眼相待,主張急性期仍以公務預算支應;關懷愛滋團體也擔心,部分負擔可能降低愛滋感染者的治療意願,不利疫情控制。

疾管局:4年後預算缺口
將達150億元

疾管局統計,國內目前超過萬名愛滋病患免費接受治療,每年的藥費仰賴疾病管制局編列公務預算。但隨著感染人數增加,經費2006年起出現赤字,近五年差距越拉越大,壓得疾管局喘不過氣。疾管局組長陳昶勳表示,預估到2016年,實際支出與編列預算的缺口會達到150億元。

衛生署有意讓愛滋病患支付部分負擔,引發民間團體及學者的擔憂。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表示,愛滋病與B、C型肝炎傳染途徑類似,但愛滋病卻被貼上道德標籤。站在公衛學者的觀點,不應對愛滋病另眼看待,他建議比照B、C型肝炎防治,經過匿名篩檢或通報找到患者,處於病毒量較高的急性期,可以由公務預算支應。

由於患者規律服藥後會降低病毒量,也會降低傳染力,陳宜民建議當患者進入慢性期,需要長期控制,就可以回歸健保體系管理,也可以要求患者支付部分負擔,這樣疾管局的公務預算就不會因愛滋病患人數成長,遭到排擠。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愛滋病患也有繳健保費,若愛滋病醫療費用仍以公務預算編列,感染者會擔心到底要繳多少部分負擔。由於現行沒有遊戲規則,會不會一有財務困難就往上調,造成經濟壓力。

林宜慧說,愛滋治療若維持公務預算卻要收部分負擔,可能降低患者服藥的意願,反而不利整體疫情的控制,她希望愛滋治療回歸健保制度,依現行規定繳部分負擔(每月自付藥費約200元)才公平。

健保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