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久坐恐增死亡及失智風險!英國研究:每天多運動10分鐘,死亡風險降低15%

常春月刊

研究發現,久坐的生活方式會增加失智症、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死亡等疾病的風險。圖/ingimage
研究發現,久坐的生活方式會增加失智症、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死亡等疾病的風險。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每天都坐久呢? 平均而言,一個人每天要花大約9到10個小時坐著,主要是為了工作。但研究發現,久坐的生活方式會增加失智症、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死亡等疾病的風險;英國的研究人員建議,每天 20-25 分鐘的體力活動,可以抵消久坐的生活方式所造成的死亡風險。

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的一項新研究表明,無論每天坐著的時間長短,只要增加每日體力活動量,都可以降低死亡風險。研究人員整合了2003年至 2019年四組佩戴穿戴式裝置的人的數據後得出了這項發現,目的是要檢查身體活動是否可以改變久坐行為與死亡之間的關聯,並確定可能影響相關風險的特定身體活動量和坐著時間。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中度至劇烈活動與較低死亡率有關

大約有12,000名50歲以上的人參與了這項研究,在參與者中,有5,943人每天坐著的時間少於10.5小時,而6,042人每天坐著的時間則在10.5小時或以上。對死亡登記處的數據進行分析後發現,平均5年內有805人死亡,其中,357 人每天坐著的時間少於10.5小時,而448人每天坐著的時間在10.5小時或以上。

研究人員指出,對穿戴式裝置的分析顯示,與每天坐8小時的人比起來,每天坐超過12小時的死亡風險增加 38%,但僅限於每天坐的時間總計少於22分鐘的人。中等至劇烈的體力活動。每天超過22分鐘的中度至劇烈體力活動與較低的死亡風險有關。低強度的體力活動僅與久坐的人較低的死亡風險相關。

每天多運動10分鐘,死亡風險降低15%

研究表明,每天久坐時間少於10.5小時的人,多運動10分鐘,死亡風險可降低 15%。對於久坐時間超過10.5小時的人來說,額外增加10分鐘的體能活動,可將風險降低 35%。

由於這些發現是基於觀察研究得來的,因此無法建立因果關係。研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為它沒有考慮飲食、行動問題和整體健康狀況等影響因素。穿戴式裝置無法對活動類型和運動強度進行分類。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長壽的祕訣其實很簡單 新研究曝只要多做一件事

責任編輯:陳學梅

久坐不動 心血管疾病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