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手腳冰冷發麻怎麼辦?專家教做抬膝拉筋3運動,鍛鍊下肢肌力暖身體

物理治療師許愷彥分享下肢肌力訓練,規律跟著做能改善血液循環。 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物理治療師許愷彥分享下肢肌力訓練,規律跟著做能改善血液循環。 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歲末將至,一波波寒流陸續報到,手腳冰冷發麻,除了食補養生、泡熱水澡,不妨也起身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促進末梢血液暢通。每天只要練習10分鐘,就能有效通氣血、助循環,讓身體自然暖和起來,四肢不再冰冷難耐。

末梢部位冰涼 體溫調節亂

冬天一到,你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嗎?有些人冷到發麻受不了,需要靠電暖器抗寒才能入睡。中醫理論稱為「寒厥型」體質,俗稱「冷底」,其實手腳冰冷是血液循環不佳,代表心血管系統出了問題,無法正常將氧氣及養分輸送到全身,體溫調節的平衡機制紊亂,末梢部位特別感覺冰涼。

若長期有手腳冰冷問題,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心血管疾病,應就醫檢查治療,並透過飲食、藥物及調整生活習慣進行改善。還可從運動保健著手,WaCare專家、物理治療師許愷彥分享下肢循環肌力訓練課程,循序漸進運動次數和強度,達到稍微流汗的程度,就能強化體溫調節能力。

增強肌力 提升心肺功能

許愷彥說,下肢肌力增強後,心肺功能也會跟著提升,對熟齡族群來說,肌力訓練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減少跌倒、骨折的風險。

疫情期間,在家也能適度運動,許愷彥提醒,下肢肌力訓練課程進行前,先準備彈力帶或裝滿600㏄水的寶特瓶、無扶手椅子,就可跟著專家做三種「抬膝拉筋」運動,改善血液循環,讓身體暖起來。

一日健康自主學習表:

●想體驗更多主題運動,元氣網新增「元氣一日課」會員專屬服務課程,包括自主運動、生活技巧、健腦活動、健康知識等,鼓勵

民眾線上學習。

●首周以「抗寒力」設計一系列活力晨操、用藥安全、洗澡沐浴、無毒飲食等內容,探索自己熱愛學習的事物。

肌力訓練 手腳冰冷 心血管疾病 血液循環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