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冬季養生重補腎 多吃「5黑」抗老、禦寒

常春月刊

黑芝麻磨粉沖服,或搭配山藥粉、核桃粉、紫米粉。黑芝麻炒製後燥熱,熱性體質者吃了容易牙痛、口瘡等症,宜慎用。圖/常春提供
黑芝麻磨粉沖服,或搭配山藥粉、核桃粉、紫米粉。黑芝麻炒製後燥熱,熱性體質者吃了容易牙痛、口瘡等症,宜慎用。圖/常春提供

「補冬補嘴空」是台灣人的諺語,冬令進補的文化傳承千年,至今仍為人們防病治病、健康延年所需求。除了可以對慢性病患者予以調治之外,對於年少者可助長發育,對中青壯年可以增強體質,對於老年人則可延緩衰老、保持健康。

腎為先天之本,從立冬起至立春之前的這段時間,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身體的新陳代謝相對比較低,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動力──「腎」來發揮作用,所以冬天補腎最合時宜。

根據中醫的「五行學說」,冬季在五臟配屬中,內合於腎,在五色配屬中,則歸於黑,黑色獨入腎經,能益腎強腎。中醫師沈蘊之指出,許多黑色食材不僅營養豐富,且性味平和,補而不膩,食而不燥,例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海參、烏雞等,當然也有些看起來不是黑色的食材,但其也有健腎、補腎的功效,像是胡桃肉、枸杞和山藥等。

1.黑豆→補腎鎮心

推薦吃法:可以喝黑豆豆漿,但是,脹氣的人不宜吃太多豆製品,要特別注意。

2.黑芝麻→補肝腎,潤五臟

推薦吃法:芝麻糊:黑芝麻磨粉沖服,或搭配山藥粉、核桃粉、紫米粉。黑芝麻炒製後燥熱,熱性體質者吃了容易牙痛、口瘡等症,宜慎用。

3.黑木耳→清腸胃、補腎氣

推薦吃法:雙耳羹:白木耳6克用溫水發泡,新鮮黑木耳6克、3顆黑棗,一起入鍋,加水蓋過材料,燉煮到軟爛後食用,可加入適量糖調味。

4.海參→壯陽療痿

推薦吃法:海參湯:發泡海參4個、鮮香菇4朵、高湯1碗、羅漢參4個。

作法:羅漢參去皮切片,入鍋加高湯煮開之後,小火慢燉至羅漢參熟透,再將鮮香菇片及去沙發泡好的海參入鍋,續用小火煨燉5分鐘,添加少量鹽調味即可。

5.烏骨雞→益肝補腎

推薦吃法:首烏杜仲雞湯:烏骨雞塊3塊、杜仲5錢、何首烏5錢、黑棗5顆、生薑、米酒、鹽。

作法:先將烏骨雞汆燙備用,雞肉、黑棗、薑片、何首烏用米酒加水煮開,小火慢燉40分鐘後,加調味料即可。

延伸閱讀:
冬天想瘦又怕餓? 8種減肥食物市場裡就能找到
冬天吃鍋又怕胖? 5個小技巧讓你在減肥也能飽口福

冬令進補 脹氣 減肥 燥熱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