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老來防跌 訓練肌力腦力

銀髮族出門運動能增加和別人互動,或接收不同刺激,減緩認知功能下降。
銀髮族出門運動能增加和別人互動,或接收不同刺激,減緩認知功能下降。
圖/123RF

由於高齡化與少子化,國內銀髮族群比率愈來愈高,健康老化是許多人關注的議題。年齡增長,身體系統退化,但平時若能從事適度運動,可減緩退化情形。

跌倒對銀髮族來說是相當嚴重的問題,不管是肌力或智力變差,都可能會增加跌倒風險,利用運動治療,有助預防跌倒。

三高跌倒 比一般人高

一般人肌力在成年後開始衰退,到了銀髮族年紀,每年以15到20%衰退。肌力衰退過度,有可能就會面臨「衰弱症」。衰弱症老人會出現肌肉無力、常常疲累、走路緩慢等情形,活動量也明顯減少。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老人衰弱症盛行率為5.4%,41.5%的老人屬於衰弱前期。

此外,衰弱症老人普遍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並且,當他們生病、住院時,預後比一般老人差,在日常生活跌倒風險也比一般老人高。因此,適當的肌力訓練對銀髮族來說是必要的。

一心二用 增跌倒風險

另一方面,腦力衰退,也會提高跌倒風險。在日常生活中,常出現「一心二用」的狀態,例如邊看紅綠燈決定行走速度、一邊走路時一邊講電話,這樣的狀況可以稱做「雙重作業」的行為。

為什麼我們可以一心二用甚至多用?這是因為大腦前額葉負責掌管注意力調配與工作執行,最後與大腦各區域合作,協調出我們能把兩件事都做好的樣子。然而,當大腦老化時,就比較難順暢做出雙重作業的行為。

前人研究指出,當大腦老化時,前額葉活化範圍縮小,同時,老人在雙重作業任務的表現也比年輕人差。另外,研究指出,雙重作業任務表現較差的老人,有較高的跌倒風險。

衰弱、退化 如何預防?

要如何預防衰弱症與大腦退化?首先,維持正常且規律的作息、充足睡眠,同時注意營養,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也很重要。

不同種類的運動可促進身體不同系統健康,例如:有氧運動可提升心肺適能,促進大腦代謝;阻力運動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保護關節,預防骨質疏鬆;伸展運動可以加強身體柔軟度,使軟組織不易受傷,也能改善因肌肉緊繃帶來的疼痛。

平衡運動,則能夠增加平衡控制能力,減少跌倒發生。同時,運動能夠促進大腦釋放腦內啡,使我們保持好心情,減少憂鬱的發生。

此外,出門運動能增加和別人互動,或接收不同刺激,減緩認知功能下降。除了運動維持體力,飲食也要營養均衡,適度增加蛋白質攝取有助於肌肉生長。

平衡功能 成大招受試者

想要知道身邊有那些跌倒危險因子嗎?想要知道怎麼用運動治療來預防跌倒?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姿勢與平衡研究室」正招募受試者,物理治療師將以精密儀器測量握力與下肢多個部位的肌力,並且進行平衡功能評估以及雙重任務三度空間步態測試。

物理治療師將依據測試結果給予銀髮族免費的運動建議與防跌衛教。如果您在過去一年內有過跌倒經驗,想要找出危險因子歡迎報名。

●65歲以上,可在室內獨立行走,沒有失智症以及其他神經疾病者,有意報名請洽06-2353535轉5627曹治療師。

有氧運動 大腦老化 肌力訓練 肌肉無力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