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冷氣團來襲 4症患易猝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台北報導】

最近冷氣團一波波來報到,讓許多患者面臨猝死的風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昨(六)表示,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曾有不明原因突然頭暈、昏倒、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的人應早日就醫診斷、評估,因為容易受不明原因影響就「突發症狀」的人可能為冬天容易發生猝死的高危險群。

高主任指出,除了上述高危險群之外,其次就是具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特徵的人也是容易發生猝死的高危險族群,尤其是年紀愈大愈危險。還有一種特別的情況,那就是六十幾歲以下曾有猝死經驗者,其家人也可能是高危險群,民眾不得慎重以對。

高偉峰主任進一步舉例指出,過去就發生過一名廿多歲工程師參加馬拉松賽跑時,在跑十幾公里之後就突然倒下、猝死,後來發現,死者母親也曾有猝死的經驗,所以當民眾參加馬拉松等運動時,應經過醫師診斷、評估後,確定體能、健康沒問題後再參加會比較好。

預防保健之道,每個人都要做運動,因為運動有助身體健康,但有心臟毛病的人要以漸進性運動為主,一旦發生「胸悶」情形時就要立即停止運動,然後馬上撥打一一九呼叫救護車前來載往醫院,不可自行開車,也不可以由家人開車載往醫院,否則屆時可能會面臨緊急狀況卻無法處理的潛在風險。所謂胸悶的症狀,就如同石頭壓在胸前一般。

曾經發生猝死後搶救回來的人也要做運動,但患者體內應裝有自動電擊器。建議有三高特徵的人應減少或控制三高,飲食方面所有人都應以低糖、低油、低脂肪食物為主,可以適量食用糙米、核果,及適當攝取去皮的雞肉、鴨肉、鵝肉等家禽類,以及富含高纖維的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