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心臟衰弱、貧血… 五症狀 手腳冰冷跟著來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報導】

案例故事:42歲的林小姐是公司的女主管,每天坐辦公室,抽不出時間運動,周休二日宅在家,不想出門。她最怕冬天一來,手腳冰冷,連保暖袋、厚外套、毛褲、毛襪上身都沒用,吃麻油雞燉補會上火、冒痘痘,但依舊「腳尾冷吱吱」,十分困擾。

貧血族、御宅族 女性最常見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吳保宗說,手腳會溫暖,主要是靠由心臟發出到全身各部位的血液所攜帶的氧氣,當氧經過燃燒產生熱能,讓全身都有適當的溫度。

一旦身體出現心血管系統功能異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辦公室久坐族、不愛運動的宅男宅女,新陳代謝出問題,會導致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不良,造成手腳冰冷情形。

吳保宗說明,當身體出現下列異常情況時,手腳就會冰冷:

1.心臟衰弱:造成心臟無法製造足夠的血液供給身體。

2.貧血:體內的血紅素與紅血球偏低時,導致細胞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燃燒。

3.血管阻塞:導致肢體的血液供給不足,讓神經的傳導受到影響,所以產生四肢或單側手腳冰冷、麻木、疼痛、脈搏減弱等症狀。

4.自律神經失調:遇到壓力無發紓解時,大腦中掌管情緒和內分泌的自律神經中樞下視丘功能會錯亂,因而影響自律神經功能,造成血壓下降、心跳減緩、血管擴張、流汗減少,導致四肢溫度降低。

三高族 抽菸族 血液循環差

吳保宗說,其他如感冒、畏寒、血壓低、血糖低時也會造成手腳冰冷。糖尿病患者因末梢動脈的阻塞,高血壓患者因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血液循環變差,出現周邊血管疾病病變前兆,如手腳冰冷、腳痠動、間歇性跛行、易掉腿毛、傷口不癒等情形。還有抽菸民眾,因為吸入的尼古丁造成血管收縮異常,也比較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狀況。

吳保宗建議,手冷腳冷原因很多,建議民眾若有疑慮,應及早就醫,才能對症下藥。民眾平時可適時紓壓,養成規律運動與作息、不要熬夜,做好保暖,癮君子應戒菸,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最好能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就能減緩手腳冰冷的問題。

吹冷氣 嗜冷飲 造就冰棒手

高堂中醫醫師徐煌鳴說,很多人一到冬天「腳尾冷吱吱」,可以透過扶陽方食療,建議先由中醫師把脈、問診後調理;也可按壓內關穴、足三里穴、湧泉穴等穴位按摩,無法確認穴位者,也可按壓虎口處、每根腳趾頭、手指頭等,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蓮樺中醫幸福門診中醫師王雅秀說,容易手腳冰冷的人,除了先天體質之外,和夏天常吹冷氣,喜歡喝冷飲、吃冰淇淋,以及瓜果類、白菜、筍子等生冷食物有關。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