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季氣候乾燥 運動應防出汗過多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姜宜菁/台北報導】

1.建議的運動量

許麗娟建議民眾持續適宜的體能鍛鍊,可以調養肺氣,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由於秋季氣候乾燥,人體陽氣陰精正處於收斂內養階段,因此運動應適量不宜過大,以防出汗過多,例如太極拳極適合,或是腹式深呼吸、吐納健身法。

2.建議從事的運動

腹式深呼吸:舌頂上顎,用鼻緩緩吸氣,用意念送至丹田,再將氣緩緩從口中呼吸,反覆30次。

吐納健身法:清晨洗漱後,在室內寧心靜坐,先叩齒36次(增強腎氣以納氣),再用舌於口中攪動,待口水液滿,分三次吞下,用意念送到丹田(生津潤燥)。

便通肺亦強:民眾想要刺激大腸蠕動,可以有規律地按壓眼眶正下方或顴骨四周,食、中、無名指併攏,以指腹輕敲,許麗娟說「便通則肺亦強,精神狀態也會明顯改善」。

▇ 生活上的提醒

1.暑熱未盡,涼風時至,早晚溫差大,早上出門最好多帶件薄外套,避免風寒。

2.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等病患更要注意保暖,因血管在熱脹冷縮下易引發中風。

3.若出汗較多,可適量補充些淡鹽水,補充時以少量、多次、緩飲為原則。

4.用中藥材補身固然好,仍建議民眾在食補或飲補前,先請教中醫師,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藥材的調配因人而異。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中醫師許麗娟、恆順堂中藥行業者賴坤隆 整理記者姜宜菁)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