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哈佛研究:這五個好習慣 可讓你多活十年

定期運動有益健康。(圖/路透)
定期運動有益健康。(圖/路透)

想多活十年嗎?你或許必須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根據哈佛陳曾熙公衛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日前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研究員已發現有五個習慣可能讓人的預期壽命延長十年,但交換條件是必須戒除嗜吃垃圾食物或久坐不動等惡習 。

這項研究建議養成的五個良好生活習慣是:

• 有益健康的飲食

• 每日運動30分鐘以上

• 保持適當體重,即「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18.5與24.9之間

• 勿飲酒過量,女性每日紅酒不超過1杯,男性不超過2杯,以5盎司(148 毫升)酒杯計算

• 不要吸菸

哈佛科學家在這項刊登於醫學期刊《循環》(Circulation)網站的報告中寫道,過去30年來,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男女,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罹患癌症而死亡的機率分別比生活習慣不健康者低82%和65%。

這項報告的研究對象包括7.8萬名女性與4.4萬名男性,分別追蹤34年和27年之久,研究員分析這些資料後發現,採行上述五種習慣的女性平均餘命延長14年,男性則多活12年。

這五種有益健康的習慣看來似乎很明顯,卻不容易做到。例如美國人的BMI平均值為28.6,比1960年代初的25.1攀升。BMI高於24.9被視為「過重」,高於30即「肥胖」。

想活得更健康、更長壽(或至少不要減壽),除了定期運動以及吃富涵營養的食物外,另須考量一些因素。這項研究報告建議,要有活躍的社交生活,以及充足的睡眠。逾40%的美國成年人覺得孤單寂寞,這可能導致憂鬱、焦慮、失智症、和心血管疾病。睡眠不足也可能導致高血壓、糖尿病和肥胖症。

心血管疾病 預期壽命 失智症 長壽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