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火鍋容易胖?肉晚點吃、喝湯趁早…營養師教5招,吃鍋可以愈吃愈瘦!

吃火鍋竟也能減肥?營養師教你五招讓你吃鍋愈吃愈瘦!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吃火鍋竟也能減肥?營養師教你五招讓你吃鍋愈吃愈瘦!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冷冷的天,配上熱熱的火鍋,滿滿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一般人認為吃火鍋好像很容易胖,其實從外食的角度來看,火鍋有飯有肉又有菜,而且青菜的量比外面的便當要來的多,只要選對湯底、選對食材,火鍋也能愈吃愈瘦。

吃火鍋減肥5大招

1.選擇清清如水的湯底

火鍋湯底就是熱量的關鍵。建議選擇看起來清清如水的湯底,像昆布鍋、蔬菜鍋、菌菇鍋、番茄鍋;不建議挑選麻辣鍋、酸菜白肉鍋、咖哩鍋、沙茶鍋等高油脂的湯底,這類的湯底,只要喝下一碗等於吃下200大卡的熱量,是清湯湯底熱量的40倍之多。

2.喝湯要趁早

喜歡喝湯的人,建議烹煮肉類或火鍋料之前喝,因為這兩種食材煮下去後,油脂和熱量大幅提升,此時若喝湯或是煮了蔬菜,別忘了葉菜類也容易吸油,就壞了我們的減肥之路。

有人認為火鍋的湯富含食物的精華,喝下去有益健康。研究發現,無論是什麼湯底,只要煮超過半小時,裡頭的亞硝酸鹽濃度就會增加,如果這時候又攝取大量含胺的蛋白質食物,尤其是不新鮮的魚類,就會與之結合成有致癌風險的亞硝胺。盡管沒有喝湯,卻放入會吸湯汁的冬粉、麵條、白飯,這種吃法同樣會吃進有害物質。

3.先煮菜盤→根莖類→肉或豆腐→火鍋料

有許多人一進到火鍋店,就會先涮起一片又一片的肉來吃,或直接盛一碗肉燥飯或咖哩飯來吃,這樣容易使我們吃進過多的熱量。建議先煮蔬菜及菇類吃,讓肚子有飽足感,比較不會吃進過多熱量;再來是煮根莖類,像地瓜、南瓜、芋頭、山藥,可以取代主食,如飯、冬粉、烏龍麵、王子麵等容易讓人發胖的精緻類主食。

第三是煮蛋白質類,像豆腐或肉類,若要減脂,蛋白質類首推吃板豆腐,因為豆腐裡的大豆蛋白是零膽固醇,對於有高血脂、高血壓的族群來說,是相對更友善的健康食材。最後才是煮火鍋料,想要減肥的話,菜盤裡的火鍋料盡量都要避免,因為火鍋料熱量高,譬如100克炸豆皮含358大卡,4個貢丸有234大卡,逼近一碗白飯的熱量,而且還很鹹,真的不利減肥。

4.醬料挑選天然食材

吃火鍋潛藏的高脂跟高鈉陷阱是「沾醬」。建議用清淡的白醋、薄鹽醬油,取代傳統醬油和沙茶醬。而胡麻、芝麻醬,花生粉的油脂含量也高,而且也不知道花生粉有沒有黃麴毒素的問題,建議以醬油、白醋、蘿蔔泥、蔥薑蒜、天然的辛香料來製作沾醬。

5.附餐選擇無糖茶

很多人會喝酸梅湯解膩,有調查發現,店家提供的酸梅湯含糖量超高,平均每100毫升含8.6克糖,有一間知名火鍋店,每100毫升甚至高達16克糖,大約是3顆多方糖的含糖量。建議大家吃火鍋最好配水,或是無糖茶為主,這樣才符合增肌減脂的目的。

(責任編輯葉姿岑)

火鍋料 減肥 高油脂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