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八角主要成分茴香油刺激胃腸蠕動 有助於健胃止嘔、緩解痙攣

元氣周報

八角是溫熱食材,腎臟功能不佳與低血壓患者不可服用。圖/123RF
八角是溫熱食材,腎臟功能不佳與低血壓患者不可服用。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八角的營養價值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助理教授許文光指出,八角富含碳水化合物、鎂、鉀,能除肉中臭氣並重新添香,所以被稱為茴香。八角中的主要成分茴香油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能抗氧化、對抗細菌感染,有健胃、行氣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

他說,中醫調理利用八角性溫,有強烈香味,能驅蟲、溫中理氣、健胃止嘔、祛寒、興奮神經等作用,可用在治療噁心嘔吐、胃脘寒痛、腹中冷痛、腹脹和腎陽虛等病症。

八角怎麼吃最有益

彰化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彭德桂說,八角很少單獨使用,大多配合其他食材一同烹調提味,也可與陳皮、生薑或花椒同煮。陳皮有行氣止痛、燥濕化痰、宣肺止咳和健脾的功效,放入八角可加強行氣止痛;生薑具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同煮八角可緩解噁心嘔吐;花椒「主邪氣咳逆,溫中,逐骨節皮膚死肌,寒濕痹痛,下氣。」和八角一起煮能止癢去腥,除濕和健胃。

八角食用禁忌

許文光表示,八角是溫熱食材,腎臟功能不佳與低血壓患者不可服用。曾對香草類植物例如薄荷、茴香出現過敏,吃八角可能引起鼻炎、哮喘、皮膚發紅、氣促、喉嚨發癢等症狀,應諮詢醫師後才能嘗試進食。

八角挑選原則

彭德桂說,八角的果實大多八個角,所以稱作八角,每個角圓鈍肥厚,果柄較長且彎曲,果實外露。品質較好的八角呈淺棕色或紅棕色,味道醇香偏甜,若是氣味刺鼻,吃起來苦、麻、酸,建議別食用。

八角保存方式

彭德桂表示,中藥常溫保存期限通常半年,八角也不例外,雖然乾燥八角放進乾淨保鮮袋密封可延長保存期限,但八角和所有中藥材一樣,最好放在密封罐置於陰涼通風處,半年內食用完畢。

市面除了完整八角顆粒,還有八角粉方便家庭主婦添加在料理裡。許文光說,八角粉保質期較短,像其它粉狀香料一樣,如果放置時間過久,會失去風味,最好半年內用完。

茴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