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蔥薑蒜怎麼保存較能久放?台式料理常用8種辛香料,保鮮存放及食用建議總整理

辣椒、薑、大蒜等辛香最好買一周能用完的分量,放置陰涼處,或以網袋壁掛保持通風良好。
辣椒、薑、大蒜等辛香最好買一周能用完的分量,放置陰涼處,或以網袋壁掛保持通風良好。
圖/123RF、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蔥薑蒜、香菜、洋蔥…等,這些都是做菜時常用的辛香料,料理中如果少了它們,就少了一味。但這些東西經常一買一小把或一小撮,使用時卻只用一點點,其他就得先留著。許多人因此有一個困擾,就是不知道要怎麼存放才能放久一點?《元氣網》以下整理台式料理最常用的8種配料,了解它們的特性及保存法,食用上更美味、便利。

薑有分嫩薑、粉薑、老薑。<br />圖/ingimage
薑有分嫩薑、粉薑、老薑。
圖/ingimage

嫩薑

特性:表皮較嬌嫩,辣度最低、纖維細緻。

產季:5至8月。

保存:建議用保鮮膜(盒)包覆後冷藏

粉薑

產季:8至11月

用法:常用於料理爆香

保存:若使用頻率高,可同嫩薑方式保存。若購買量較多,則可去皮後切片或切絲冷凍,料理前直接取需要用量下鍋即可。

老薑

特性:纖維粗、耐保存。

產季:全年皆可購買。

用法:常用於食補料理

保存:購買後刷去表面沙土,放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

農糧署提醒,不論是哪種薑,都要把握最佳賞味時機盡早使用,避免發芽後風味及營養流失。

蒜頭

許多人看到蒜頭發出綠芽就不敢用了,趕緊丟掉。農糧署指出,其實切開蒜頭後出現綠色現象,通常為裡頭的蒜苗即將發芽,蒜苗無毒,但發芽過程會消耗營養,導致蒜瓣萎縮乾癟,不用擔心還是可以吃的,但要盡快吃掉,不然再放下去就更不好吃了。

保存:

<br />圖表來源: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圖表來源: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青蔥

青蔥一年四季都有,可以生食、炒食、煮湯,或用於炒菜調味。根據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貼文分享,蔥大致有三個種類:

日蔥(又叫四季蔥、粉蔥)

特性:細膩軟嫩,是台灣人較喜歡的口感。

產季:一年四季都有

北蔥(又叫水蔥)

特性:水分較少、較有脆度。

產季:6月-11月。

用法:適合製作餡餅、蔥油餅。

大蔥(又叫甜蔥)

特性:以實用蔥白為主,耐煮。

用法:適合切絲製作火鍋湯頭、燒烤品嚐,或是燉肉都很適合。

<br />圖表來源: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圖表來源: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辣椒

研究顯示,辣椒所含的辣椒素可以加快新陳代謝。<br />圖/ingimage
研究顯示,辣椒所含的辣椒素可以加快新陳代謝。
圖/ingimage

特性:辣椒的外形很多樣,從圓錐、長條、羊角等形狀都有,顏色則有紅色、橙色、黃色、綠色等。要分辨辣味程度,可從辣椒的果實形狀來區分;尖辣椒辣的居多,且果肉愈薄,辣味愈重。

選購:挑外表鮮豔有光澤、手感較硬挺的,沒有乾枯、腐爛、蟲害者。

保存:因接口處容易發霉,先把辣椒的綠色蒂頭除去後再放進密封袋裡,最後進冷凍庫;這樣可以保存很久,不會發霉也不會變皺。

香菜

香菜。圖/ingimage
香菜。圖/ingimage

特性:氣味獨特,喜歡的人很愛,卻也有一些人完全不敢碰。

保存:

香菜保鮮不易,放幾天就無法再用;依以下5步驟,可保10天鮮美。

1.摘除香菜爛葉的部分,再將根部的地方切掉一點,造成新切口(以方便吸水)。

2.取一乾淨鍋子裝滿過濾水(一定要用過濾水,用自來水無法久存,且自來水中氯氣會吸入香菜中)。

3.將香菜放入,浸泡20分鐘後,將水倒掉。

4.再取一鍋新的過濾水,將香菜放入浸泡20分鐘。

5.取出香菜濾乾(一定要濾乾以免腐爛);放入保鮮盒中,再入冰箱備用,約可存放10天。

注意:

1.香菜經常是以生食狀態加入料理,因此必須洗乾淨,要連葉帶莖一根根剝下來,多清洗幾次。

2.食物撒上生香菜後,可能加速腐敗,要盡早食用。

九層塔。<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九層塔。
聯合報系資料照

特性:九層塔是羅勒的一種,氣味較強烈,加在料理中有助去油解膩。

保存:易發黑,不好保存。根據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及坊間網友們的建議,以下幾招可延長保鮮。

1.放在兩包蔬菜中間再放進冰箱裡。

2.將九層塔放進塑膠袋中,將袋子裝滿空氣,再立刻將袋口轉很緊,用密封夾封住。

3.將九層塔放上噴溼的廚房紙巾,再用塑膠袋包起來,或放入保鮮盒內。

4.泡水(每天換水)放冰箱,可以放滿多天的。

芹菜。報系資料照片
芹菜。報系資料照片

特性:香氣濃郁,莖葉都能生食,尤其葉片養分多,建議不要丟棄。但葉綠素易流失,纖維易老化。

保存:

1.切成小段後冷凍,可放很久,且還有香味。

2.用濕紙巾與保鮮膜包裹後冷藏。

洋蔥

特性:跟蒜頭一樣,發了芽的洋蔥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仍可以吃,但營養成分會下降。

保存:

1.可裝入網袋,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即可,不需放入冰箱冷藏。

2.也可以報紙一個一個包好放在箱子裡存放。

3.避免陽光直射,保持乾燥,可存放約1個月。

4.已經切過的洋蔥,就得先放入保鮮袋裡,再入冰箱冷藏。

洋蔥具有一定降脂跟抗氧化作用。圖/123RF
洋蔥具有一定降脂跟抗氧化作用。圖/123RF

【資料來源】

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辣椒》料理DIY/辣椒的保存.自製辣椒醬

香菜》香菜保鮮法 一把可放10天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九層塔很快就發黑? 內行人曝「保鮮」妙招:放多久都沒問題

利尿、補血的芹菜最營養的部份竟是這裡,平常都吃錯了!?

辛香料 保鮮 香菜 九層塔 芹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