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利尿、補血的芹菜最營養的部份竟是這裡,平常都吃錯了!?


圖片提供/活泉出版社《全方位好食事典》

芹菜(產季1-4、10-12月)

1.芹菜氣味很香,莖葉都能吃。

2.芹菜素可以擴張血管、降血壓

3.芹菜的葉片養分多,建議不要丟棄。

4.纖維素多的芹菜,能幫助消化。

小檔案

挑出尚青的食材:優質的芹菜必須要求枝梗挺直、葉柄長而粗、長短粗細均勻、色澤青翠、葉不枯萎變黃,葉柄若能用手折斷代表脆度佳,夠新鮮。

當地生產好食材:台灣本地芹細長而中空,它生長時性喜暖凉,夏天在中海拔才能生產。台灣產地分布於雲林縣、彰化縣、高雄縣和屏東縣等地區。

保存妙招:芹菜的香氣濃郁,莖葉都能生食、熟食或藥用,故應好好保存下來。但因為芹菜葉綠素容易流失,纖維易老化,最好用濕紙巾與保鮮膜包裹後冷藏。

營養放大鏡(每100g含有的營養成分)

越呷越健康

1.芹菜中特有的芹菜素可以有效地鬆弛血管,防止高血壓、動脈硬化

2.鐵可以補血,促進血液的循環,經常食用芹菜可適量補充鐵質。

3.芹菜富含纖維素,能幫助消化、預防便秘,保持腸道清潔、抗癌防癌。

4.吃芹菜得到維生素C,可以美容、抗衰老,亦能安神、舒緩緊張情緒。

5.芹菜富含鉀,,可加速體內排出鈉,有利尿作用,水腫患者可適量攝取。此外,中醫認為,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

6.鈣、磷含量高的芹菜,可鎮靜、保護血管,還可增強骨骼,預防小兒軟骨病。

7.根據研究指出,芹菜有中和血液中過多的尿酸的效用,因此可用於痛風患者的食療。

快易煮!營養不流失

1.我們常吃的芹菜口感較軟,適合懷煮;而西洋芹則較鮮脆,可以搭配水煮蛋、番茄、鮪魚、檸檬、豆腐等做成涼拌菜,多食補充鐵。

2.芹菜若經水汆燙,,約有一半的鉀離子會釋放出來,若要避免營養素流失,建議用凉拌。

3.一般人吃芹菜,總是先摘掉葉子,只吃芹菜莖。其實,很少人知道,芹菜葉中的營養成分高於芹菜莖,建議一同食用。

4.芹菜含有吸光劑,食用後曬太陽會容易變黑,這讓不少喜歡吃芹菜的人們為之苦惱,,但其實只要不過量,或在夜間食用,便不需擔心。

5芹菜的鈉含量較高,烹調時可儘量減少放鹽量。

6.芹菜有鎮定神經的作用,失眠者可以常吃。芹菜汁做法是將半裸芹菜出汁,加點蜂蜜,再加入熱水調勻,直接飲用,這可使神經放鬆,便於入睡。此外,還可依據個人口味稍微加點白酒或其他飲料。

TIPS

去除葉片可增加芹菜的保存時間,但葉片富含營養素亦造成浪費,仍建議一起吃下肚。

愛注意!煮食小地雷

1.血壓低者不宜吃芹菜,這是因為其中的芹菜素成分,有降血壓的作用。

2.芹菜為一種性寒蔬菜,身體虛弱者不宜過量;此外,想懷孕的女性或孕婦,亦須情況調整分量。

3.由於腎臟患者不易把鉀排出體外,故需謹慎食用富含鉀的芹菜。

4.芹菜與黃瓜同食,維生素C將會被分解破壞,降低營養價值。

書名:全方位好食事典:最完整的100種蔬菜水果全知識圖解
作者: 吳倩如
出版社:活泉
出版日期:2018/09/26
書名:全方位好食事典:最完整的100種蔬菜水果全知識圖解 作者: 吳倩如 出版社:活泉 出版日期:2018/09/26

作者簡介/吳倩如Rucy(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

買了一堆菜回家,卻不知道如何處理?香蕉出現黑斑了還能吃嗎?聽說近視眼不能吃辣椒?林林總總食材選購、處理、保存、烹飪的問題,一次解答,讓你不會再陷入與食材面面相覷的窘境!亦搜尋坊間不實傳言與迷思一一破解,你還在用鹽巴洗葡萄嗎?從今天起別再那麼做了!

國家高考營養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畢業。致力推廣「Jamie Oliver食物革命」與「飲食教育」等相關活動。受邀與多位廚師配合舉辦「超實用營養廚藝課」,從產地到餐桌,將營養帶入生活,互動式教學讓大家學會如何選擇好食物。

芹菜 降血壓 清熱解毒 動脈硬化 鈉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