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豬肉這部位少吃!肉販曝常有「病變肉瘤」 顏宗海教你如何避免有肉瘤的豬肉

豬肉這部位少吃!肉販曝常有病變肉瘤。圖/本報資料照片
豬肉這部位少吃!肉販曝常有病變肉瘤。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豬肉是台灣人喜食的肉品種類,今有民眾在網路上爆料,呼籲某部位的豬肉要少吃,因常有「病變腫瘤」,不慎吃下肚恐有害身體健康。對此,中華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過往因我為口蹄疫疫區,豬隻必須接種「口蹄疫疫苗」可能因此在某些部位出現特定肉瘤,但如今台灣已拔針2年,並非口蹄疫疫區已大幅減少,且只要修除肉瘤,就可安心食用。

某部位豬肉要少吃,因常有病變腫瘤?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發文表示,建議民眾要少吃梅花肉,雖然梅花肉肉質軟嫩,油花分部均勻且口感相當好,然而該部位卻是打針的首選。

文中還強調:豬跟人一樣會有不同的體質,打針後的狀況也不盡相同,有些豬會出現肉瘤,瘤的內部可能會是綠色、淺綠、偏黃,有些已經乾掉變粉狀,有些呈現膏狀,有些是水狀,「其中以綠色又膏狀水狀的最臭,像大便一樣臭」。

台灣目前已非疫區,發現類似肉瘤機率小

消息一出,讓人擔心,梅花肉真的不能吃了嗎?楊杰表示,豬隻因注射疫苗或治療針劑造成病變,過去我為口蹄疫疫區,由於口蹄疫疫苗屬「長效型疫苗」且為「油性佐劑」,有時可見豬隻施打部位出現肉瘤。

「台灣口蹄疫疫苗兩年多前已拔針。」楊杰強調,台灣目前已非疫區,且完全不對豬隻使用口蹄疫疫苗,近幾年發現類似的肉瘤其實機會相當小。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教你如何避免有肉瘤的豬肉

要如何挑選才能避免吃下有肉瘤的豬肉?楊杰表示,大部分施針部位在豬的「頭頸之間」,靠近肩胛的部位,因此肉瘤可能會在前腿肉、肩胛肉以及胛心肉出現,但目前飼養豬隻大部分施打針劑都是水性,很快就會吸收、代謝,不會發生膿包,即使出現肉瘤 ,切除即可,病變部位不會擴散,民眾選擇信譽良好或有合格認證標章的肉商購買豬肉,都可以安心食用。

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暨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表示,台灣的法規下,豬肉不可施打生長激素,尚不用擔心會吃到相關的藥物腫瘤,消費者在購買肉品時注意,若有粉色、綠色肉瘤,或其他不正常的組織增生,建議避開,並且選擇有CAS認證的商家,才能食得安心。

延伸閱讀:

超市買的豬絞肉呈褐色是不是壞了?專家告訴你變色原因

松坂肉到底是豬的哪個位置?專家解析豬肉部位和適合料理方式

責任編輯:陳學梅

豬肉 口蹄疫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