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松坂肉到底是豬的哪個位置?專家解析豬肉部位和適合料理方式

韋恩的食農生活

豬肉部位大解析
豬肉部位大解析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聽健康

00:00/00:00

俗話說,沒吃過豬肉也要看過豬走路,但是現在吃豬肉容易,了解豬肉是哪個部位來的反倒難多了。韋恩這裡特別為大家整理一下豬肉的部位,以及適合的料理方法,讓大家享受豬肉更美味,也可添加點買肉時的知識。

豬頸部

松坂肉-位於豬脖子的部位,總共只有2片,數量不多。因為油花分布均勻,而有特殊的脆脆嚼感,適合清燙、燒烤

肩胛部

肩胛部<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肩胛部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梅花肉-位於肩胛部位的上半部,又稱胛心肉。油花分布均勻,肥瘦適中。肉質稍有脆度,調理前可先斷筋,口感可以更嫩。適合煎、炒、炸、煮,火鍋用的特別多。

前腿肉-豬前腿部位中切除小腱的肉塊,萬巒豬腳就是使用這個部分。因為前腿肉的運動量大,所以肉質粗厚,偏瘦,肉味濃,口感較帶嚼勁,適合用燉煮的。

小腱-前腿部位包覆在腿骨外層的肌肉,運動量比前腿肉大,口感有嚼勁但比後腿的大腱柔嫩美味,適合燉煮。

梅花排骨-取自肩胛部位屬於肉多的排骨,由於部份在於「排骨」的前部,老一輩人也叫「排骨頭」。適合燉湯。

帶骨蹄膀-德國豬腳用這個部位,豬皮膠質入口即化,適合燉煮。

背脊部

背脊部<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背脊部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僧帽肉-又叫二層肉、離緣肉,位於從豬脖子到後背的部位,位於豬皮下方和里肌中間的薄薄一層肉,約手掌般大小,量很少。口感柔和,軟嫩多汁,適合蒸、煮、燉。

里肌肉-肩胛肉後方至腰部區域,是豬肉最具代表部位,排骨便當中的排骨多採用里肌肉。有豬肉特有香氣的濃厚脂肪,肉質平均,柔嫩度僅次於腰內肉部位。適合各式料理。

小里肌-又叫腰內肉、豬菲力,是沿著脊椎骨內側,左右側各有一條的細長瘦肉,脂肪較少,味道清淡,而且無骨無筋,肉質特別鮮嫩,所以不適合久煮,日式炸豬排常用。適合煎、炸、炒。

戰斧豬排-近年來大為風行的部位,屬於大里肌沒有去骨,連著脊骨的帶骨豬排。適合燒烤。

里肌小排- 形狀整齊的排骨,可用來紅燒、燒烤、燉排骨湯。

腹部

腹部<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腹部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五花肉-又稱三層肉,培根肉。豬皮、油脂、瘦肉一層層分布相當清楚,脂肪和瘦肉均衡。培根、東坡肉、梅花扣肉都是使用這一部位。五花肉具有豐富油脂,肉味明顯,適合燉煮、紅燒、炸。

腩排-取自腹脇部位的小排,整片不切即為肋排。肉層比較厚,脂肪含量高,並帶有白色軟骨。適合蒸煮、燒烤、紅燒。

支骨-又稱賓仔骨,有油脂較少,適合燉湯。

後腿部

後腿部<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後腿部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後腿肉-是充滿筋肉的瘦肉,整體幾乎無脂肪,肉質有點乾柴。適合煎、炒、燉、絞肉、做成火腿。

大腱-是包覆下腿骨的肌肉,幾乎不含脂肪,屬活動量較大的部位,口感結實。適合燉煮。

蹄膀-又稱腿庫,富含膠質與肌肉,適合燉煮、紅燒。

延伸閱讀

台灣人對吃豬內臟可是博大精深的,可說是什麼都吃,什麼都不浪費,樣樣也都可以弄到很好吃。只是我們常吃的豬下水、黑白切大家知道是什麼部位嗎?參見豬內臟的真相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排骨 豬肉 瘦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