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想讓喝咖啡有助排便?研究建議特定時段喝效果最明顯

元氣周報

早晨來杯咖啡,除了提神醒腦,也可能刺激腸道讓人產生便意。圖/123RF
早晨來杯咖啡,除了提神醒腦,也可能刺激腸道讓人產生便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早晨來杯咖啡,除了提神醒腦,也可能刺激腸道讓人產生便意,甚至無咖啡因咖啡也有此效果。雖然喝咖啡是否有助排便,效果因人而異,但研究顯示,咖啡會促使至少三分之一的人產生排便衝動,且對女性的影響大於男性。

咖啡對刺激排便的效果很快,有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在四分鐘內增加結腸肌肉收縮,引發排便衝動。至於咖啡為何會引發排便衝動,專家分析有以下原因:

1.咖啡會影響腸道荷爾蒙

咖啡會刺激胃泌素(gastrin)和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分泌,這兩個激素與「胃結腸反射」相關,會刺激腸道收縮,促使便便向直腸移動。

2.早上喝咖啡效果明顯

過去曾有研究證實,咖啡對腸道的刺激作用,在早晨最強。這可能是因為睡覺時,胃排空的速度比清醒時緩慢,且睡眠時,結腸的收縮也會減少。早晨醒來之後身體開始活動,結腸也會開始運作,早上一杯咖啡會進一步刺激消化系統,讓排便的衝動更強烈。

3.咖啡因促進排便

一杯240cc的咖啡,約含80-100克咖啡因,咖啡因會刺激腸道肌肉活動,並增加肛門壓力,而增強排便衝動。然而研究顯示,咖啡因並非唯一能刺激腸道、讓人想排便的化合物,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有相同效果,意味著咖啡中的其他化合物也有此作用。科學家認為咖啡中的其他化合物,如綠原酸,也有刺激腸道肌肉的效果。

4.咖啡添加乳製品

添加乳製品的咖啡如拿鐵、卡布奇諾等,對乳糖不耐受者,光是牛奶就會產生腹脹、腹痛、腹瀉等刺激排便的作用。

資料來源/health.com

排便 咖啡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