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顛覆你的想像!一直以為只是配角能增加香氣,3種天然香料竟然這麼營養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魯肉時一定會用到的八角,很多人都會忽視它的存在;吃鹽酥雞一定會加的九層塔,居然可以緩解頭痛;用來去除腥味的薑,原來也具有保健功能。

【八角】溫腎暖肝、消炎止痛

八角是滷包裡都會出現的調味料,包含的茴香醚、茴香酮是揮發性成分,由於味道濃厚,可減少鹽巴與醬油的使用。在中醫觀點來看,八角具消炎、止痛作用,可溫腎暖肝、散寒止痛,對於受風寒、腎虛腰痛的患者,可適量使用。

【九層塔】活血、舒緩頭痛

九層塔含有一些揮發性成分,中醫觀點來看,對活血、頭痛、脹氣、月經不調都有幫助,在料理上則扮演去油解膩的角色。提醒大家,網路上流傳九層塔含有致癌物質「黃樟素」,其實是翻譯的錯誤,衛福部已經澄清,事實上,九層塔的成分Eugenol是「丁香酚」而非黃樟素,而丁香酚非致癌物質,民眾不用恐慌。

【薑】防心血管疾病、抗發炎

薑是中式料理中常用的辛香料,扮演著「食物香水」的角色,成分中的薑油桐、薑油酚是產生香氣的來源,這兩個成分可促進食慾,也可去除食物的腥味。根據研究,生薑的抗氧化成分非常高,薑醇類成分可抑制血小板凝結,預防心血管疾病,並有抗發炎的作用。

薑又分為嫩薑和老薑,生長8到12月的就是老薑,辣度比較重,刺激血液循環效果比較好,常會在薑母鴨料理中看到老薑的蹤跡,不過,吃太多會有腸胃道問題。

延伸閱讀:

吃蔥白緩解感冒症狀?生薑提升代謝力? 專家揭「食用禁宜」
吃薑不怕冷!嫩薑、粉薑、老薑、薑母差在哪? 各別「超狂優點」一次曝

心血管疾病 致癌物質 消炎止痛 血液循環 腎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