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上空腹喝咖啡不OK?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有害健康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早上空腹喝咖啡,可怕後果?
早上空腹喝咖啡,可怕後果?
圖/ingimage

讀者簡珣在大前天(2021-12-2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來詢問空腹是否可以喝咖啡。我把她的來函簡化如下:

「林教授您好,關於喝咖啡傷胃網路上的說法實在眾說紛紜,有說喝咖啡會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刺激皮質醇、血糖易上升…等等,文章內容也都是說某某研究指出,或營養師的看法……實在很難分辨到底是否真是如此?因為曾經看過好幾篇林教授您的文章,覺得不僅客觀(佐證豐富),更是釐清了很多既定的錯誤的觀念,因此特來信請教,望林教授解惑,小女子不勝感激。」

兩天後,也就是昨天聖誕夜,我的大學同學也用LINE來問我同樣的問題,而這很顯然是因為《風傳媒》在大前天(2021-12-22)發表了早上空腹喝咖啡,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英國研究曝每日最佳4個飲用時段,有效提神還能燃脂

讀者簡珣除了寄來《風傳媒》這篇文章之外,也寄來另外兩篇。它們分別是:

2020-10-25發表在《NOW健康》的吃早餐?還是先喝咖啡? 研究:空腹喝咖啡不OK

沒有日期,發表在《常春月刊》的早上喝咖啡提神醒腦? 營養師揭「可怕後果」…3大族群最好不要空腹喝

《常春月刊》那篇文章有註明是轉載自《NOW健康》,而《風傳媒》那篇則是有一部分跟《NOW健康》那篇大同小異,所以我就先只討論《NOW健康》那一篇。它說:「研究人員要求29名健康受試者,按隨機順序進行3個不同的過夜實驗:(1)正常夜間睡眠,早上醒來時飲用含糖飲料,(2)受試者夜間睡眠受到干擾,沒能好好睡覺,在早餐時喝同樣的含糖飲料,(3)參與者沒睡好,在早餐時,飲用含糖飲料前的30分鐘,先飲用濃咖啡。結果發現,在缺乏睡眠的情況下,參與者喝下黑咖啡時,血液測試顯示,身體處理血糖的能力明顯變差。研究人員建議,應在咖啡提神與血糖升高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最好在早餐後喝,而不是早餐前喝咖啡。」

《NOW健康》和《風傳媒》都沒有提供這項研究的論文,所以我只好自己去找。我找到它是2020-11-28發表的Glucose control upon waking is unaffected by hourly sleep fragmentation during the night, but is impaired by morning caffeinated coffee(醒來時的血糖控制不受夜間每小時睡眠碎片化的影響,但會受到早晨含咖啡因的咖啡的影響)。

我看完這篇論文後,發現《NOW健康》和《風傳媒》都犯了同樣一個錯誤。他們都說受試者飲用「含糖飲料」,但是事實上受試者是接受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這種試驗的目的是要鑑定受試者調節血糖的功能是否正常,而試驗的方法是讓受試者喝下250cc含有75克葡萄糖的溶液,然後檢查血糖值。

雖然用於鑑定血糖的「葡萄糖溶液」的確是「含糖」,但我想您應當不至於會把它叫做「含糖飲料」吧。至少,您應當不至於會閒來沒事調一杯或買一杯葡萄糖溶液來享用吧。

《NOW健康》也還犯了另一個錯誤。儘管它所說「研究人員建議,……最好在早餐後喝,而不是早餐前喝咖啡」,但事實上這篇論文卻完全沒有做出這樣的建議。

事實上,這項研究本身也犯了一個錯誤。它缺少了一組很重要的實驗,那就是「正常夜間睡眠,醒來喝咖啡」的實驗。由於沒有這一組實驗,它所得到的結論也只不過是「夜間睡眠受到干擾,醒來喝咖啡,會影響血糖調節功能」。

也就是說,這項研究根本就不可以被解讀為「早上空腹喝咖啡會影響血糖調節功能」。但是,《NOW健康》和《風傳媒》卻因為引用了這項有缺陷的研究,而給大眾發布了一個有缺陷的建議。

《風傳媒》那篇文章還談到好幾個空腹喝咖啡會造成的問題,但是,我只討論其中一個,您心裡就應該會有數。

《風傳媒》說:「《healthline》引述研究指出,咖啡的苦澀味可能會刺激胃酸產生。因此,大部分人認為咖啡會刺激腸胃,加重腸胃不適或胃病症狀(如腸易激綜合症)、導致胃灼熱(俗稱火燒心)、胃潰瘍、噁心、胃酸逆流和消化不良。」

您有沒有看到「大部分人認為」?也就是說,所謂的咖啡刺激胃酸產生而引發的種種問題,也只不過就是「大部分人認為」,而非經過科學驗證的。

不管如何,這段文章所說的《healthline》,指的是Healthline網站在2020-1-13發表的Should You Drink Coffee on an Empty Stomach?(在空腹時你應該喝咖啡嗎?),而事實上《風傳媒》那篇文章的內容可以說就是這篇Healthline文章的中文翻譯。但是,很不幸的是,《風傳媒》卻選擇報憂不報喜,只採用負面的,而避開正面的。

Healthline那篇文章在講述了一些傳說中空腹喝咖啡會造成的問題之後,特別反過來說:「然而,研究未能找到咖啡和消化問題之間的密切關聯——無論你是否空腹喝咖啡」,而它是引用了一篇2017年發表的論文The Impact of Coffee on Health(咖啡對健康的影響)。

事實上,Healthline那篇文章的總結是:「雖然有一些揮之不去的迷思,但幾乎沒有科學證據表明空腹飲用咖啡是有害的。相反,無論您如何飲用,它都可能對您的身體會產生相同的影響。同樣地,如果您在空腹喝咖啡時發生消化問題,請嘗試與食物一起飲用。如果您發現有所改善,那就可能最好相應地調整。」

總之,從「空腹喝咖啡有害」這件事就不難看出,台灣有很多媒體總是愛用危言聳聽的手法來吸引關注。

原文:早上空腹喝咖啡,可怕後果?

吃早餐 咖啡 咖啡因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