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南北潤餅熱量差很大!營養師教你清明健康吃潤餅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清明節連假即將到來,習俗上習慣在清明節祭祖掃墓團聚,更不忘來一卷應景美食----潤餅。潤餅只需用麵粉製成的餅皮包裹已料理好的餡料,包捲後就可以直接食用,方便又美味,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

小心潤餅餡有地雷

但您知道嗎?潤餅在台灣也有分為南北兩派,叫法跟餡料配方也都有所不同。北部的潤餅餡料大多以水煮方式料理,南部的潤餅有些做法甚至是豪氣的加入油麵,大幅增添飽足感!

潤餅的口味變化多樣,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潘富子營養師提醒可別小看這一手就可掌控的潤餅,其實裡面暗藏許多熱量地雷。潘富子也依照潤餅的南北兩派做法,幫您揪出暗藏在內的熱量地雷,在食用的份量拿捏可別過多!

◎北部潤餅:

北部潤餅做法大多是用大量包裹多種蔬菜,蔬菜配料多以汆燙燙熟或水煮的方式先料理再包,最常搭配的肉類餡料就是紅糟肉,最後撒上花生粉。

一份潤餅通常都會用到兩張餅皮,潘富子提醒,可別小看餅皮的熱量,兩張餅皮的熱量就已相當於1/3碗的白飯,如果要再吃其他主食類食物就要減少,為了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餅皮建議可選擇全麥餅皮。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而內餡的紅糟肉其製作過程需經過油炸,會夾帶許多油脂,在加上花生粉也屬於油脂類,一不小心就會吃下過多的油脂。建議紅糟肉可改選用汆燙過的雞絲或是炒豆干絲替代,花生粉則是建議一份潤餅配一湯匙即可。

◎南部潤餅:

南部潤餅又被稱為春捲,內餡的部分通常會先乾炒過,再包入高麗菜、豆芽菜、豆干、香菇、蝦仁、香腸或滷肉,有些甚至還會包入油麵,整捲吃完飽足感大增!最後的重頭戲還會撒上滿滿的花生糖粉,增添風味。

因南部人的口味偏愛較偏油、偏甜。整體熱量上與北部潤餅相比,會高出許多,潘富子表示,餅皮一樣建議選擇全麥餅皮。內餡搭配的滷肉大多都是使用豬五花肉的部位,含豐富的油脂,100g的五花肉熱量就已高達360大卡,熱量可不容小覷!油麵的油脂含量也很高,100g的油麵也有361大卡,若再加上滿滿的花生糖粉,熱量很容易就破表。建議盡量滷肉挑選全瘦肉,或是用蒟蒻絲來取代油麵,一樣美味又有飽足感還可補充膳食纖維。

有三高問題者,餡料選請控制

潤餅的餡料豐富、滋味爽口,容易讓人一口一接口,若有肥胖或三高問題的民眾在份量上及餡料上的選擇就得要控制!內餡盡量以水煮、汆燙的配料為優先選擇、花生粉則是選擇無糖花生粉。

潘富子提醒一捲潤餅就可當一餐的主食來吃,也別忘了「天天5蔬果」的健康飲食守則,多利用當季蔬果入菜,享受美味也可兼顧健康。

延伸閱讀:
春日吃麵食,營養健康加分
吃麵比吃飯更容易胖?乾麵、湯麵哪個好? 營養師公布「正確答案」

熱量 花生 油脂 潤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