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冷泡茶易喝進農藥? 毒物專家顏宗海指出關鍵

常春月刊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炎熱夏天,茶飲一直都是台灣民眾消暑首選,在家自製冷泡茶,放在冰箱隨時拿出來喝,不但讓身體暢快沁涼,也補充身體水分需求。然而部分人可能擔心,在家用冷水泡茶葉,比熱水所需時間更久,恐怕溶出有害物質。因此農委會在官網澄清,大部分茶葉都是脂溶性農藥,不會因久泡而溶在茶湯中。

農委會表示,根據茶改場試驗結果顯示,茶葉經冷泡後,內容物溶出率與浸泡時間成正比,換句話說,冷泡時間浸泡時間越久,茶葉內容物溶出率越高,風味也會有改變,釋出微量水溶性的藥物風險也會提高,但茶葉大部分是使用脂溶性藥劑防治病蟲害,該藥物不溶於水,因此飲用冷泡茶對身體健康不致造成危害。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各國針對不同食品上,都會評估當地人飲食習慣,制訂不同農藥使用標準,消費者在購買前,最好檢查外包裝標示,確認一下有沒有相關認證,了解農民是否按照規範栽種,基本上農藥使用與殘留量都有標準,按照規定栽種農產品,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

同時顏宗海也說,化學物質大致上可區分成水溶性與脂溶性,大部分蔬菜多是水性農藥協助栽種,民眾在清洗青菜時,可以用水把殘留農藥帶走;至於茶葉則是喝茶湯,若用水溶性農藥,可能不小心就溶出農藥喝下肚,因此使用脂溶性農藥,就比較不會溶解在水裡,茶湯帶有農藥的機會就下降很多

然而顏宗海提醒,台灣夏天朝溼炎熱,食物容易腐壞,喝茶也是一樣,當泡出茶水後,最好在一定時間內飲用完畢,否則就一定要放到冰箱保存,時間拖越久茶水就會變質,但就算擺在冰箱,也要及早喝完。農委會也提醒。茶葉若在夏季或氣溫較高時冷泡,可能有變質問題。因此,冷泡茶宜儘速飲用或置於冰箱冷藏分次飲用。

農委會補充,冷泡茶若使用普洱熟茶或其他黑茶類時,需考量微生物孳生疑慮,此類茶建議煮開1至2分鐘後再飲用,以確保飲用安全。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天熱懶洋洋是體內濕氣太重! 3行為最好不要繼續做
熱湯、熱茶就是要趁熱喝? 溫度高於65℃等於讓癌從口入

茶葉 冰箱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